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价年卡成了摆设 健身合同暗藏“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春天的到来,“健身热”又重新在都市上班族中兴起。记者近日在多家健身房了解到,报名人员比起冬季增加了5%-10%不等。然而在健身消费越来越趋于高昂的同时,消费者们却忽略了维护自己正当权利。

  在新街口工作的李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去年2月份,她经同事介绍,花了将近4000元在单位附近一家健身馆办了一张健身年卡。因为建馆时间不长,健身设备都很新,
环境也不错。当时销售小姐说,这是一家高级会员制健身馆,因此一般只办理年卡,如果客户要办次卡则价格非常贵。李小姐当时想,一年4000元,平均每天才十几块钱,还是挺划算的。但是,办了卡以后李小姐才发现,健身馆安排的课程时间基本上不能和她的工作时间吻合,而有时因为出差或工作很累,一两个月不去健身也是常事。当李小姐咨询销售代表是否可以将年卡延期时,销售人员却告诉她,除非有正规医院开的病假条,否则年卡无法延期。而如果要将卡转卖给其他人,必须交纳300元的转会费。对于转会费,销售方表示这是制作卡片和个人资料的成本费,同时也是为了阻止年卡会员中途而废。就这样,李小姐高价购得的年卡大多数时候只是一个“摆设”,李小姐颇为心疼地说:“下次再也不去高价健身馆健身了。”

  去年10月,季小姐在南京某健身会所花了近1500元办了张瑜伽卡,当时入会的时候该健身会所允诺,一周能提供4次瑜伽课程。可是才上了4个月,会所将课程缩短到了1周1次,并更换了教练。季小姐十分不满,提出退会,要求会所退还剩下的8个月的健身费。但该健身会所表示,合同上写明“解释权归会所所有”,故以更换教练和课表是他们的权利为由拒绝了季小姐要求。据业内人士透露,南京一些健身馆鱼龙混杂,一些小健身馆管理比较混乱。经营方往往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去聘请那些开价低的无资质老师,课程安排上更是混乱,只要报名人数少的课干脆缩减,节约成本。

  李小姐说,其实在入会前,健身馆曾经拿出一份协议书让自己签字,当时她根本没细看内容,也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能自认“倒霉”。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建和告诉记者,健身合同和保险合同、运输合同类似,都属于格式文本合同,这种合同中比较容易出现所谓的“霸王条款”,从而对顾客利益产生侵害。在签订这种合同时,商家应该将合同中的条款逐一解释给顾客。顾客也可以就价格、如何延长使用时间、课程和教练安排等和健身馆签订一份补充协议进行约定。另外,如果合同中的条款明显对顾客不利,在法律上是无效的。

  南京市消协秘书长许明也提醒说,消费者和健身会馆之间一定要先签合同,健身会馆根据合同提供服务。如果消费者不遵照合同,单方面提出中止合同或者退款的话,是属于违约行为,健身会馆也是有权拒绝的。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并就自己认为不合理的地方事先和健身会馆进行协商。另外,选择健身会馆时一定要选择一些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一旦权益受侵害,应及时向当地的消协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