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试只有答的份没问的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求职毕业生觉得“话语权”被剥夺

  本报讯 (记者 彭建文) 近日,有网友在厦门大学BBS上转贴了面试时面试官最爱问到的15个问题,引来众多毕业生的激烈讨论。有人说,这15个问题让招聘单位基本主导了面试的话语权,所谓的双向选择只是画饼。

  面试官最爱问到的15个问题依次是:请介绍一下你和你的家庭;你有什么优缺点;你有什么特长和爱好;你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是否满意;你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你担任过何种社会工作,组织参加过何种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你懂何种外语,熟练程度如何;你为什么要应聘这个职位;你对本行业、本单位、本职位有何了解;你认为你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你找工作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什么;如果单位的安排与你的愿望不一致,你是否愿意服从安排;如果工作安排与你的专业不对口,你如何考虑;你是否有出国或考研究生的打算;如果本单位和另外一家单位同时聘用你,你将如何选择。

  厦门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小陈说,前不久他去福州一家报社应聘记者岗位,面试官就罗列了以上15个问题中的7个问题,他琢磨不透对方的言外之意。刚想摸摸对方的家底,面试官却问了个“请用一句话概括老庄之间的区别”。“老子和庄子之间的区别大着呢,我怎么能轻易地用一句话概括呢?”小陈哭笑不得。“在这之前,我去了另外一家报社应聘,人家的面试很简单,就是让你出去跑4个小时,完成一篇现场报道。”

  应届毕业生小赵认为,招聘方应该给求职者一个轻松的面试环境,一个良好的表现平台,而不是绵绵不绝的发问,让求职者产生更加被动的情绪。另外,双向选择,知情权也该是对等的,求职者透露自己的信息,招聘单位也该向求职者介绍自身的情况,让求职者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和判断,从而做出自己的决策。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东亮认为,通常被称作“天之骄子”的大学毕业生其实是弱势群体,这与就业形势依然是买方市场有关。一些招聘单位借此机会抬高门槛,想招到更为合适的人才。然而,单方面咄咄逼人的提问会挫伤大学生的价值观。(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