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家被打七成妇女选择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己不想“家丑外扬”

  ■亲友劝说息事宁人

  ■司法认定难度较大

  ■社会干预力度不够

  本报讯记者牟春燕,通讯员励琨、亚明、海靖报道:大部分妇女面对家庭暴力选择了忍受,“冷暴力”现象日趋严重。记者昨日从越秀区政协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到越秀区妇联投诉的受害者中,70%的妇女最终没有采取报警、向居委会或单位反映等措施来保护自己。

  主流心态十分陈旧

  据越秀区妇联统计,家庭暴力案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此类投诉案占婚姻家庭投诉案的30%左右。

  有关部门透露,不少被打的妇女在日常生活中就逆来顺受;在投诉的受害者中,七成妇女没有采取报警、向居委会或单位反映等措施来保护自己,因为她们都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另一方面,许多群众还把家庭暴力看作普通的家庭纠纷,“宁可教人打儿子,不可教人分妻子”或“清官难断家务事”等旧观念仍是主流心态。

  据调查,受害妇女中,有23.6%的人曾向娘家及亲朋好友或有关机构求助,但接到求助的人当中有15.6%的采取不搭理或劝其不要声张的态度,家庭暴力因而处于没人管和不愿管的边缘状态。

  除了世俗观念影响,有的政协委员还提出,现时家庭暴力问题的存在和难以治理,也有法律方面的原因。尤其是“家庭冷暴力”,目前司法认定难度非常大。

  社会干预力度不足

  为此,不少政协委员呼吁,必须尽快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让人们认识到家庭暴力的危险和侵害性,同时应普遍开展“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活动,确定一批社区作为试点,要求示范社区做到“三有”,即有一个维权服务站、一条维权热线、一支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维权队伍。加强居委会、派出所、妇联等部门的协作,共同打击家庭暴力。

  目前,全广州首个“零家庭暴力社区”已在北京街龙藏社区建立,作为试点,这个社区的经验应认真总结,推而广之。

  一些委员还提出,目前多数家庭暴力行为依照现行立法都不构成犯罪,甚至未达到治安处罚的标准,社会干预力度明显不够,有关机构应就此尽快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更具体的惩戒办法和处理措施。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