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遇车祸血型罕见 父亲怀疑女儿非亲生拒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9岁来蓉打工妹王贵群没有想到,她会在短短几天时间内遇到一连串戏剧性的大问题:遭遇车祸,却发现自己是罕见的O型RHD阴性血,而父亲却因此而怀疑她非他亲生,不愿意验血救命。为挽救王贵群的生命,市血液中心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找血。

  车祸查出熊猫血 父亲怀疑女儿不是亲生

  O型血RH阴性血非常稀少,被人称为“熊猫血”,在汉族人群中只有0.34%的人为该种血型,而O型血RHD型阴性血更是异常稀少!2月28日晚,王贵群遭遇车祸伤势严重,到医院被检查出已怀孕1个多月,流产大出血。在医生为王贵群准备输血时发现,她的血液为异常罕见的RH型D型阴性血!而他父亲王田(化名)对女儿为这种罕见血型很纳闷,怀疑女儿非亲生 ,在医生建议家人紧急献血救王贵群性命时,父亲却拒绝验血。

  全省找血 800CC血终救命

  医院马上通知了市血液中心,寻血未果后,市血液中心又通过省卫生厅和省中心血库求救,开始了全省范围内的找血。当天下午4时,终于从眉山市找到了这种血型,并有少量库存血,这才调集800毫升救命血挽救了王贵群的性命。到昨日,王贵群的生命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目前仍处于严重贫血和中度贫血之间。

  专家答疑:父母血型即使不是RH,子女也可能隐性遗传

  据市血液中心业务科的有关血液专家介绍,Rh(-)基因是隐性基因。当Rh(+)的亲代有Rh(-)基因且同时遗传给子代时,其孩子即表现为Rh(-)。双亲中有一个是Rh(-)时,其子女为Rh(-)的机会增大,反之机会减少。专家称,所以父母的血型没有Rh(-),但子女有这样的血型属于隐性基因遗传,是正常的。

  小知识

  Rh(-)的分布情况:Rh(-)属于稀有血型,在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Rh(-)的分布为百分之五;蒙古族人接近百分之一;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属稀有血型。

  Rh(-)者的自我保护原则:血液只能同型输注,即A型Rh(-)患者只能输A型Rh(-)血,B型的只能输B型Rh(-)血,假如您生病或手术需要输血时,您一定要将您是Rh(-)血型的情况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和市血站联系,组织您所需要的Rh(-)血源。闻知 本报记者 余卫强 摄影 李祥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