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忽悠”代办户口忽悠了14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5 大连晚报

  “大忽悠”代办户口忽悠了14人

  这名本市男子诈骗金额共计28800元;因积极退赃及认罪态度好,被法院予以从轻处罚

  ■本报记者静河

  本报讯本市中年男子马某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大连某户口代理有限公司。马某对前来咨询的人大肆宣扬,自己能将不符合大连市户籍管理规定的外地户口办成大连户口。部分人听信马某的话,向他交了费用。案发后,马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拘捕。沙区人民法院在审理马某诈骗一案时认定,马某诈骗14人,诈骗金额共计28800元。被告人马某因积极退赃及认罪态度好,被法院于3月上旬一审判处缓刑,并处罚金。

  承诺办理不符合政策的“业务”

  市民马某于2003年10月经大连市工商部门批准注册成立了大连某户口代理有限公司,他自任法人代表。公司登记的经营范围为:户口迁入手续代办。以后,马某通过报刊对外发布业务广告。一些人看了广告或者由熟人介绍,来到马某的户口代理公司询问自己或亲属的外地户口能否迁入大连。这些户口绝大部分不符合大连市户口迁入政策,但马某宣称自己有能力将不符合规定的外地户口迁入本市,在收取他人户口代办费用后,马某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办成户口迁入大连市的事宜,否则退款。不少人信以为真,先后交纳了数额不等的费用。

  马某在西安路政府某大厦设置了办公室,公开办理户口代办业务,给人造成可信的假象。在办理这些“外地户口迁入”业务时,马某对“客户”说,外地户口迁入有的难度大,有的难度小,因此分别收取不同的代办费。

  拆东补西对付索款

  2004年7月,马某迎来了第一个“客户”,来人想将自己亲属的外地户口迁入本市。马某称能够办理,但有难度,分两次收取了该“客户”的代办费2.5万元。以后,该“客户”见亲属的户口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能迁入大连,觉得自己上当受骗,向马某催讨自己的代办费,马某被逼无奈,退还了2000元,余款拖着不给。

  当年8月,马某又对外地的一位男子大包大揽地承诺,可以将他的户口迁入到本市,收取了该人4000元。结果到“期”后,该“客户”见马某总是推托,就向他索要自己的代办费,马某退还2000元,剩余的款拖着不给。从此,马某先后接了多个类似“业务”。由于根本不具备迁入可能,马某拆了东墙补西墙,将以后收到的“代办费”偿还给被骗后催讨得紧的“客户”。

  由于总有人前来要钱,马某将办公地点迁到一工厂招待所内继续开办“业务”。案发后,马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拘捕。经调查,马某将诈骗到的钱用于交房租及偿还债务。警方追回了赃款。

  积极退赔从轻处罚

  此案移交至检察机关后,马某仍对检察官说,自己有将不符合户口政策的外地户口迁入本市的能力,自己曾办成过。检察官让他说出一例来,但马某说不出来。

  日前,沙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马某共诈骗14人诈骗金额28800元,构成诈骗罪。法院认为,马某到案后能够认罪,积极退赔非法所得,具有悔罪表现,应从轻处罚。今年3月上旬,法院一审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处罚金3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