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药多名”消费者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13 深圳商报

  “一药多名”消费者叫苦

  医生提醒:到药店买药一定要看清药品名称

  【本报讯】前天,周小姐感觉眼睛不适,准备去药店购买治疗眼疾氧氟沙星。可是一到药店,周小姐傻眼了:药店里氧氟沙星品种有十几种之多,如泰利必妥、安利滴眼液、
贝利德、奥复星等,同样的剂量,价格却从两三块至20多元不等,周小姐一时不知所措。

  记者采访深圳多家药店发现,一种药被不同厂家冠以不同药名的情况非常普遍,大多数消费者都被“一药多名”难住过。不仅如此,连专业人士也深受其苦。

  “一药多名”难住消费者

  在莲花路某药店,记者称自己嗓子疼痛并伴有轻微发烧,售货员指着货架上一排感冒药说:“这些都行。”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灵诺、汇克、感舒欣、泰克、感新舒等十多种包装的药品,药价不等,但这只是商品名而已,这些药的另一个通用名是复方氨酚烷胺。

  当记者表示不知选用哪种药合适时,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一种感冒药,并说这药在电视上做过广告,很多顾客都买这种药。看记者犹豫不决,售货员说,其实这些药的效果都差不多,一般买知名度大的药要放心一些,如果不相信也可以选择其他药。

  一位正在买药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就想买消炎药,可是通用名为“阿莫西林胶囊”的消炎药,柜台上摆着的就有“同爱”、“再林”、“海王星辰”、“联邦阿莫仙”等好几种,价格相差不小,真不知买哪种药才好。

  医生称,重复用药影响患者健康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康国华告诉记者,现在我国市场上流通的6400多种药物中,常用的有2000多种,而与之相对应的商品名竟多达数万种,像抗菌药左氧氟沙星竟有60多个商品名称。临床医生不但记忆难,还会造成用药的不规范。

  康医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400张床以上的综合性医院为例,每名临床医师要与100~200个药名打交道,如果平均每一种药有3个异名,就要记住五六百个左右。据一些医院统计,各医院使用药名近1900种,按平均每种药3个异名,药剂师要跟6000个药名打交道,相当困难。

  据康医生介绍,为了宣传自家的药品,许多药厂在药品外包装上用粗体字醒目地突出了商品名,却把药品的通用名等虚化了,这使多数患者对商品名印象深刻,但并不清楚药品的通用名。“一药多名”的存在不仅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选择,而且还有可能威胁患者的用药安全。目前消费者买药盲从比例高达80%。一种药有那么多名,患者很有可能吃重,重复用药或者超量服药都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康医生提醒广大患者,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用药讲究对症下药,生病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一般小病去到药店购药,要看清外包装上的药品名称,注意区分商品名和通用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