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救人英雄靠妻子捡垃圾为生 曾三次见义勇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50 山西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刘俊卿) 三次见义勇为负伤,大同市果品公司干部杨德生曾经在大同闻名一时。1984年,杨德生所在的企业倒闭,下岗回家。近几年,疾病缠身的他生活陷入困境,不得不靠妻子捡破烂为生。3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这个轻易不流泪的大男人一时泪如泉涌。

  今年59岁的杨德生1969年参加工作,曾在一个单位任保卫股股长。1975年3月29日11时
,他路过大同市蛋厂,恰好遇到某战备工程塌方,听到“救命”的喊声后,他奋不顾身冲进防空洞中救人,左腿被砸断。

  同年,他出席了山西省英模表彰大会,被授予舍己救人英雄模范称号并荣立二等功;1983年,他被抽调到大同市城区公安局“严打”领导组工作,因抓捕重要罪犯齐某(绰号二板头)时负伤,出席了国家公安部英雄模范表彰大会;2002年,他在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吸毒分子李某(绰号二把刀)中再次负伤,并因此出席了大同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表彰大会。

  杨德生告诉记者,1984年,他所在的单位大同市果品公司就已经倒闭,妻子又没有工作,孩子被迫辍学。近几年,他先是得了

糖尿病,接着又患了尿毒症,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靠妻子捡破烂维持和亲戚周济。他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自己的生活困难,2005年,大同市公安局、大同市城区人民政府也先后向大同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建议相关部门想办法让杨德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但至今无果。

  结束对杨德生采访时,杨德生对记者说:“我真没办法,现在只能靠妻子捡垃圾过日子,这样的日子不知要过到何时?”(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