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爬虫一族”:徒步穿行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王晓娟 报道:来自台湾的林先生,现在武汉一家企业做职业经理人。空闲时,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城市里徒步行走。周末,他往往会起个大早,带上水和一些简单食物,从所住的汉口江汉路往武昌方向走。沿途的街市风光、市井闲事,全都尽收眼底。“我就是通过徒步行走了解这个城市的。”林先生说。

  时下,当一些人依然辗转于户外、汽车等时尚俱乐部乐此不疲时,“城市爬虫族”
们的新玩法开始悄然兴起,无游戏规则的随意,休闲放松的心态,不仅能健康身心,更可以深层接触城市的文化风俗。他们的口号,就是“用‘暴走’的方式,丈量城市的每寸土地”。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想尽快了解武汉的文化风俗,以便更好地生活和工作。起初,他每天开着车,但由于车窗的阻隔,没有“零距离”的亲切感受,收获不多。两个月后,他拿出武汉地图,开始实施自己的“爬行计划”———汉口的各处夜市、江边的咖啡馆、老建筑、过早的小店、迂回的小巷子……都是他喜欢“爬”到的地方。市井的平凡生活,汉味十足的市民对话,真实细腻地展现在眼前,从中他也学会了不少武汉方言;有时,他则徒步过桥,跨越长江南北。长江大桥的雄伟,大学校园的人文气息,光谷的现代风貌……都带给他很深的感受。

  “通过徒步行走了解一个城市,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曾是电视人的蒋先生,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我对一个城市的人文更感兴趣。这必须要深入城市角落,行走是适合的方式,走走看看,什么都了解得详尽。”蒋先生拍了很多图片,一个城市一个专集,每张照片的主题,当时的情景、心里感受,都生动地记载下来。“说这是宝贵的财富,一点都不夸张。”蒋先生说。

  张向伟是武昌一化工产品公司总经理,平时工作压力很大,徒步休闲是为了放松。起初他走得不远,一边走一边思考问题,思路也渐渐清晰起来;有时压力大了,心情不好时,他就任意选择一个方向行走下去。“摆脱原来相对固定的环境,将自己置身于人群中,体验‘在路上’的感受,往往更容易转变思维方式,很多烦恼和压力都会淡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