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年不吃饭” 得的是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20 辽沈晚报

  昨日,经专家冷云自称不进食的“怪病”实为厌食症;内分泌专家与冷云交谈的时冷云说过,这几年她也不时地吃些水果、粥等东西。

  “奇女子”冷云5年不进食是真是假?冷云是真染“怪病”还是有目的地自我炒作?3月10日,自称5年不进食的“奇女子”冷云在中国医大一院接受全面体检后,当晚心理专家又与冷云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长谈。最终专家们得出结论,冷云自称不想进食、不能进食的
“怪病”实为心理问题。

  全科专家:冷云不是绝对地不进食

  昨天上午,记者与冷云所住的宾馆联系后得知,冷云和爱人已于昨天上午离开了沈阳,返回家中。随后中国医大一院体检中心的李梦樱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二人已经同意,过一阵回来接受治疗和调整。

  李主任介绍,前天内分泌专家与冷云交谈的时候冷云说过,这几年她也不时地吃些水果、粥、面条和土豆丝等东西,只是吃后感觉非常难受。或许这可以成为冷云目前各大脏器未受损的解释。

  心理专家:冷云的“怪病”是“心病”

  10日晚,在进行了各项体检后中国医大心理教研室的刘主任与冷云夫妇分别进行了长谈,并最终得出了冷云“怪病”的结论。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刘主任。

  记者:昨晚你们谈了多久?她的状态怎么样?

  刘主任:差不多3个小时,她挺虚弱的。

  记者:您是什么感觉?

  刘主任:我认为她在心理上有问题,她有躯体转化性障碍,有臆症的表现。

  记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问题?

  刘主任:简单地说就是由于心理压力等原因导致她出现了一些躯体上的表现,如没有食欲、消化不好、恶心打嗝等,还有突然失明、哑巴之后又自然好转。这样长时间地日积月累使她出现了心理暗示,她认为自己吃东西会不舒服,认为自己吃不了东西,于是在这种暗示下就真的吃不下东西了,一吃东西就不舒服了。

  记者:您过去接治过类似的躯体转化性障碍病人吗?

  刘主任:当然。不过像她这样一连几年不吃东西的没遇到过。她非常典型。

  记者:您在和她的交谈中觉得,她会不会是故意炒作自己,谎称自己具有不进食也能存活的特异,以达到某种目的。

  刘主任:我觉得不是。没有必要,她没有任何动机。其实以往她对媒体也是回避的,并不愿媒体炒作。记者 李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