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偷师学艺再自创业 金小言十年奔波创建保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王涛

   编者按:下岗,对于每一个当事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痛。它不仅带给某些人深深的挫折感,而且意味着你得重新打拼。但是,也有这样一批人,她们把下岗当成新生活的开始,当成展翅高飞的契机。她们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打拼出自己的一块天地。自即日起,本版开辟“‘下岗妈妈'创业档案”。讲述她们的创业故事。

  1994年,对于家住武昌的金小言来说,是个特别的年份。那年,在某商场工作的她下岗了,那时,孩子才7岁。半年后的一天晚上,在某棉纺厂工作的丈夫沮丧地告诉她:“我下岗了!”两人默默无语。3月5日,现已是明亮居家保洁服务中心负责人的金小言,向记者谈起往事,仍感慨不已。

  为了生活,金小言四处应聘,站柜台,搞推销,做保姆,发传单,做过10多份工作。那段时间,丈夫却消沉了,除了照顾孩子,做家务,就泡在社区的麻将桌上。金小言暗暗着急,先鼓动丈夫一起在汉正街卖起盒饭,后来又东挪西借开了个美容店,但不到5个月就关了门。

  数年的打工经历,让她和丈夫明白了必须从自身的优势中寻找机会。丈夫在单位做过电器维修和管道安装;自己能吃苦,善与人打交道……

  “对,就做居家保洁!”

  这一次,金小言作了充分准备,她先应聘做保洁工“偷师学艺”。那些日子里,她领教了不少冷眼,体会到了这一行的辛苦劳累。

  2001年9月5日,经朋友介绍,她和丈夫迎来了第一笔生意,那是月湖桥畔一栋新宿舍的两室一厅新居。一大早,夫妻俩带上桶、抹布等用品,骑车从武昌去了现场。经过9个小时努力,顺利完工,业主很满意,付给了他们50元工钱。接过钱,金小言眼角都湿润了。

  20天后,金小言的丈夫在武昌双湖桥附近帮人安装空调时,听到到处是“咚咚”的装修声。他告诉了金小言。金小言赶到那个小区,逐户敲门询问是否要保洁。终于,有户姓刘的业主请她来做,还要跟她签订协议书。她根本不知道协议怎么写,那人口述,她来写,最后把“甲方”、“乙方”都弄反了。当他们做完这笔活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同一单元的其他业主纷纷排队等候。就这样,他们一连做了7户。

  渐渐地,金小言手上的活多得忙不过来,她请了不少亲戚朋友帮忙。但她对客户的意见也从不马虎。有一次,她们做完保洁当晚,一个客户打电话来,说厨房水槽上的一个螺栓不见了,要他们赔。金小言好言解释,并表示一定处理好。次日,她和丈夫带着工具来到那家,把水槽下面的管道拆开找出了螺栓。那个客户感到很不好意思,连声称谢。

  如今,金小言手下聚集了70多名临时和固定的工友,他们都是下岗职工。服务内容不断扩展,服务区域覆盖到了7大中心城区,不仅有拿手的居家保洁,还接下了不少大型商场、医院、机关团体单位大楼的保洁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