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绿色惹人醉 德阳规划“森林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3月2日,四川省绿化工作会在德阳召开,德阳的绿化成绩吸引了全省的目光。昨日上午,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德阳已制订了城市森林工程规划,准备用20年时间将该市建成“森林城市”。

  “馒头山”如今满眼碧绿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德阳城边的东湖山时,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满眼的碧绿令人心醉,只见几只白鹤不时掠过东湖水面,不少市民在湖边漫步,而一条林阴大道通往山顶玉皇观,大道两边的树林遮天蔽日。谁能想像,20年前,东湖山却是典型的“馒头山”———9个馒头一样的小山光秃秃的,不要说树,就连草都少。1985年3月,德阳市直机关的职工带上干粮,来到东湖山,开始了德阳第一次义务植树活动。

  “我们不想生活在钢筋混凝土里……”从1998年全国停止天然林砍伐以来,许多德阳市民上书市政府,要求森林进入城市。2004年2月,德阳正式实施城市森林工程,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整个工程拟投资4797万元,用20年时间建设“一片两岸三线”:即东湖山建成德阳“绿肺”;绵远河两岸建成绿色走廊;将广(汉)黄(许)公路、宝成铁路和成绵高速两旁建成绿色森林带。

  为实施城市森林工程,150亩“人大代表林”、100亩“德阳政协林”相继开建。为方便市民义务植树,德阳规划了蒋家山和旌湖北公园等6个市民植树区,鼓励市民捐资认养“纪念林”和“纪念树”。德阳大古公司租用旌阳水库周边1000亩荒山建设竹海生态农业产业化园区,已投资200多万元,如今林木葱郁;四川美丰公司捐资40万元营建“美丰林”500亩,现已绿染荒山……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德阳城市森林工程已投资500多万元,造林2200亩。20多年来,德阳已将一个个“馒头山”绿化。

  厂矿企业置身森林之中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只见厂区内到处是森林,到处是草坪,假山水池相映成趣,在这里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看不到滚滚的黑烟。据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目标就是每一扇窗外都有一片林子。今年植树节前夕,该厂作为四川唯一一家企业推荐参加“全国绿化先进单位”评选。

  推倒单位的围墙,用绿色植物点缀;在居家的窗户阳台,摆满五彩缤纷的花草……德阳的“城市森林”已经向厂矿、学校和生活小区延伸。漫步德阳街头,满眼绿色让你心醉,德阳正在步入森林城市。

  袁晓澜记者苏定伟德阳新闻热线:130883459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