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鏖战菜花地 60小时逮住越狱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眉山监狱第三监区

  近日,两名在眉山监狱服刑的罪犯趁夜色攀越电网脱逃。事发后,在四川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统一指挥下,300多名参战干警和近200名群众联防在50多平方公里的平原上布下天罗地网,终于将两名越狱犯抓获。

  警报两服刑犯趁着夜色逃跑

  3月4日凌晨5时许,位于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的眉山监狱里突然响起了警报声。经监狱管理干警清查,在监狱第三监区服刑的罪犯王维春(男,36岁,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王瑞成(男,44岁,因非法行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在上夜班时,趁着夜色攀越监区电网脱逃。

  “二王”脱逃事件发生后,眉山监狱立即启动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向四川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报告情况。随后,紧急追捕脱逃犯人的指挥部立即展开部署,一张由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和群众联防构成的法网迅速围绕监狱周边地区张开,所有通往眉山、洪雅等地的路口都被严密把守。眉山监狱还迅速通过当地电视台向社会公开悬赏,发动市民协助捉拿和提供逃犯线索。

  布控一名犯人刚露头就被捉

  由于及时发现罪犯脱逃后迅速有效的布控,迫使“二王”只好躲在监狱附近的山上。4日晚上8时左右,在山上躲避了一个白天的“二王”潜到万胜镇场镇边,准备趁夜色逃走。没想到,他们刚刚在场镇一露头,就被严密监视的群众和干警们发现。王瑞成当场被抓获,而王维春侥幸窜进菜花地里逃走。

  3月的成都平原上到处开满了金黄色的菜花,万胜镇附近方圆50多平方公里更是一片花的海洋,密密麻麻的菜花有一人多高,一片一片地连在一起。王维春一头钻进菜花地后,就迅速消失在花丛中。追捕工作由此陷入困境。

  包围罪犯身困茫茫菜花地

  针对这一具体情况,追捕指挥部立即调整部署,除了继续加强在交通要道路口设卡把守外,决定采取包围圈战术,将王维春围困起来。

  经过连夜调遣部署,200多名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对王维春所在的菜花地实施了包围,大家将5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团团围住。为了确保逃犯无机可趁,包围圈内采取了定点守候和巡逻检查结合的方式。随后,指挥部又从附近的南宝山监狱、乐山监狱和新源监狱调集40多名公安干警和警犬参战,眉山监狱的20多名女干警也全部出动参与包围。

  经过层层布控,王维春被死死困在了茫茫的菜花地里。

  抓获60小时后逃犯归案

  经过连续战斗,参战人员都非常疲惫。5日晚上,气温下降并下起大雨后,给围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了防止逃犯利用恶劣气候逃走,参战人员强打精神加强巡逻和守候,牢牢地将王维春困在包围圈里。

  包围圈形成后,王维春多次企图“突围”。他每次想穿越公路时,都被在路口守候的干警们逼回了菜花地。从脱逃后一直米饭未进的王维春在菜花地里潜伏了两天两夜后,再也无法坚持下去,便于6日傍晚6时左右从一个加油站附近窜到了106省道边,准备穿越省道逃跑。没想到,他刚刚钻出菜花地,就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获。此时离“二王”脱逃刚好60个小时。

  文/图邹斌记者陈章采

  眉山新闻热线:1339814809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