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字号基地扎堆落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0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3月11日讯(记者徐燕华胡凯伦)中船重工、中石化、中海油、中集……记者日前在采访中获知,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字号企业来青安营扎寨,甚至将产业基地的大本营也安在了青岛。据了解,目前在青岛有分支机构的国字号大企业达50多家,而将生产基地放在青岛的有五六家。

  “目前在中国铁路上跑的客车,有三分之一是在咱青岛生产或组装的!”据市发改
委工业处负责人介绍,中国南车集团早就瞄上了青岛,把发展轨道交通的大本营安在了岛城,其麾下的三个公司主攻方向为专供轻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的火车,“今年以来合同额已经达到200多个亿!”

  海西湾的中船重工,目前15万吨和30万吨的修船坞已经建设完毕,而30万吨和50万吨的造船坞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个国家级的造船基地已现雏形;依托中国石化集团发展的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1000万吨的大炼油已经于去年在黄岛开工建设;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年中刚和颐中“结亲”,今年微车产量将达7万辆,而一汽也将在青岛建设轻中重卡生产基地;中海油则在青岛发展大型海洋平台…… 国字号企业源何屡屡相中青岛?是青岛重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产业政策布局不谋而合,还是青岛早有“预谋”?据介绍,国家在青岛的“排兵布阵”确实和青岛的产业结构调整密切相关,“十五”时期,青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面展开:三大特色经济、四大工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使青岛的产业布局张驰有度。

  目前,本市产业过“轻”的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变,到去年底,本市轻重工业比例已经调整到49.4:50.6,重工业所占比例5年提高了14.7个百分点。“青岛近几年为此所作出的努力,包括软硬环境的改变,都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瞄向青岛。去年咱荣获‘企业家最满意城市'就是个有力的佐证”。

  国字号基地扎堆青岛,将给青岛带来什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在9日作客人民网时曾称,国家级大企业到青岛来兴办国家的产业,对青岛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青岛第一次进入国家工业基地的行列,青岛的经济发展有了再集群的能力,这种集群发展是可持续的,会使青岛成为一个生态型的城市。

  而市发改委工业处的这位负责人则表示,国字号企业在青安营扎寨,将提升青岛层次,提升城市地位。下一步,本市将依托现有的基础和项目,积极吸引国内外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来青发展,为集群发展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重点发展交通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石化装备、纺织机械、橡胶机械、锻压机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