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毛巾吹风机三天一大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7 青年时报

  时报讯“拜托你不要乱拿我东西!”这两天,杨杨常脸色阴沉地对室友乐乐说。“奇怪,我借用一下你的吹风机,又怎么了?”乐乐不客气地顶撞。两人又吵开了。自从在杭州某企业实习两人住同一房间后,她们的矛盾不断。

  昨天,杨杨打进时报热线,气呼呼地说,“她生活习惯太差了,实在忍无可忍。”

  “她老乱拿我的东西”

  杨杨和乐乐是同班同学,原来不住一个寝室,关系也还不错。大三要实践,两人被分在同一组,在杭州某家企业实习,两人住在同一个房间。

  21岁的杨杨性格细腻,在家里是老幺,父母宠爱,就是不喜欢别人乱拿她的东西。而乐乐来自省外,性格大大咧咧。

  住在一起几天后,杨杨就浑身不舒服:乐乐洗完头,随手拿她的毛巾擦头,要么就拿她的吹风机,用了,也不放回原位。

  “我跟她说,她还不接受呢!”杨杨无奈地说,她们现在是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

   寝室风波其实都源自琐事

  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吴守良说,现在,杭州高校的学生公寓设施先进,有电话、电脑;有的还有淋浴设备、饮水机等。然而,寝室风波却层出不穷。

  一些学生公寓通宵供电,晚睡的学生不愿关灯,或是煲“电话粥”不注意控制音量,早睡的学生甚是恼怒。正是这些小事情,常常引发内部矛盾,特别是女生之间。

   学会相互尊重以诚相待

  吴守良教授说,杨杨和乐乐来自不同家庭,生长的环境和教育背景都不一样,她们住在一起,难免会有矛盾,所以两个人要多沟通。

  吴教授说,其实现在大学生人际交往矛盾突出,主要原因还是许多独生子女学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如何替别人着想。

  吴教授说,大学生应该有一颗包容的心,相互尊重,以诚相待,处理同学关系就容易了。试想,一个学生如果连寝室矛盾也不会处理,将来如何去应对更加错综复杂的事物和各种利益冲突?

  你如遇到生理、心理或情感上的困惑,都可拨打时报热线0571-85055000或13857172048,和记者面对面。同时,记者也可帮你约请一名心理专家、生理专家或教育专家,走进时报“心理诊疗直播室”,提供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此外,也可拨打浙江青春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热线12355;杭州心灵之约心理热线0571-85091972;儿童行为心理纠正热线0571-87800840,也可发邮件至fxfy-wy@sina.com或QQ53834407。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方秀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