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让孩子圆音乐梦 打工夫妇替儿征“新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京报报报道“只要有人愿意收他当儿子,让他继续更好地追求音乐的梦想,我们愿意!”胡萍说。来自湖北荆州农村的她和丈夫,最近想替他们就读于北京某音乐学院附中的15岁亲生儿子宏宏(化名),寻找新“父母”,以让宏宏继续追逐音乐的梦想。

  儿子练琴母亲陪读

  1991年,宏宏出生在湖北省荆州市一个偏僻的小村庄。1999年,胡萍和丈夫花四五百元为儿子买了一把二手小提琴。“那时就想可以多一技之长,以后有饭吃。”宏宏的爸爸坦言,当时的想法“很朴素”。宏宏开始时参加80元一堂的20余人大课教学。考虑到孩子小理解能力有限,妈妈辞去工作当起了“陪读”,为孩子做音乐笔记。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她,靠自学《辞海》来充电,逐渐地居然还能客串宏宏的“老师”。

  经过半年的学习,由于宏宏的听音能力差,一直没有提高,甚至被人笑称“聋子”,看到宏宏几乎准备放弃时,急得胡萍连砸小提琴。她狠狠心,花2000元买来一部电子琴,给宏宏规定每天三次的训练。半年后,宏宏成了训练班上的“领头羊”。此时,生活的重担都在爸爸的肩上。为此,爸爸下班后又去开摩的以补贴家用。

  北京补习考上名校

  宏宏的梦想是考进北京某音乐学院附中,2003年,宏宏第一次考试失败。尽管此时广西一家艺术学院附中愿意接收他,并减免一定费用,但一家三口最终还是决定:到北京找老师补习,继续考!

  宏宏和父亲一起,连借带凑地揣着几万元钱北上,在南四环附近一个每月150元租金的房子里落脚。“那一年,太难了”,爸爸说。那时候,宏宏一周上四堂音乐补习课,每周仅上课的费用就得1000元。为省钱,宏宏和爸爸风雨无阻地骑一个半小时的自行车到学校上课。上课时,初中文化的爸爸做笔记,一下课便赶着去蹬三轮车维持生活。

  就在离考试三四个月的时候,宏宏因一场意外受轻伤,一万多元的医药费,让爸爸不得不再一次向亲戚借钱。20多天后,出院的宏宏还没完全康复就戴着帽子遮住脸,迫不及待地去上课了。终于,宏宏以前三名的成绩考入了音乐学院附中。

  专业学习感觉差距

  进入音乐学院附中后,宏宏发现周围的同学多出自音乐世家,甚至两三岁就开始学习音乐了,他忽然感到了差距。“艺术是耗钱的。”宏宏说,琴的很多部件每几个月就得换一次,比如琴弦每两三个月得换一下,一套就要280元。

  宏宏说自己知道父母的压力。上学后,爸爸几乎没有在家过夜,白天胡同游拉三轮车后,晚上还要去东四环看守工地,而妈妈在饭店做保洁员,一个月只有600元的收入。仅每年8000多元的学费,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他的同学有一个十万元的琴,音色果然不同。”胡萍言语间夹杂着羡慕和内疚。她说,宏宏的琴从四五百元到五千元,却没有一把是新的。“从衣服到鞋子都是老师给他的”。

  寻找“后盾”追求音乐

  宏宏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演奏家,而实现这一梦想,除了刻苦以外,还需要老师的点拨和各种更多的机会,“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费用,不是我的家庭能承受的”。

  胡萍说,宏宏的一些同学会在课后和假期里请老师补习,每堂课最少也得300元,而她和丈夫一月的工资只有2000元出头。而宏宏从来没有请过,“他总感到自己跟同学的差距会因此拉大。”

  前不久的一天,宏宏和她聊天时,突然说出一句话,“妈妈,我还想继续追求音乐,但需要有足够的后盾,可是现在家里的状况太难了,只要能更好地学音乐,我可以给别人做儿子。您会同意吗?”3月7日,胡萍终于鼓起勇气和丈夫提起此事。在度过一个难熬的夜晚后,夫妻俩做出了一个决定,替儿子征“新父母”。两人向宏宏承诺:如果没有人接受他,他们会继续努力陪他走音乐之路,不轻言放弃。“我不是卖儿子,也不是要别人的钱,只是要让宏宏能够继续音乐之路。”胡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