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校园讨薪被逼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姚海军是甘肃省正宁县五顷原乡南邑村一名15岁的男孩,今年春节过后,他和几位老乡来到咸阳找工作。2月12日,他在地处咸阳市秦都区的陕西国际商贸职业学院谋到了一份差使,在学校餐厅打杂,每月工资是150元。

  羡慕老板女儿能吃上“好饭菜”

  姚海军告诉记者,他在学校餐厅干活十分辛苦,除了抹桌子洗碗拖地切菜外,还要给老板及其家人洗衣服,从早上忙到晚上11点,活多时还要加班到凌晨。姚海军十分羡慕老板的女儿,因为她和父母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米饭和炒菜。而自己则要靠运气了,如果有卖剩的,他也能美滋滋地吃上一顿,但老板生意很好,基本上每次都能卖完,他就只好吃学生吃剩的饭菜。“这也没有啥,其实学生吃剩的也是好东西,比家里的伙食好多了,但我切菜时不小心把手弄伤了,老板还让我洗碗,伤口泡得都化了脓,疼得实在受不了,所以就不想再干了。”说这些话时,姚海军流下了眼泪。

  讨薪不成突然发“疯”

  3月6日,姚海军向老板娘李桂兰辞职,同时要求结算工钱,但对方却告诉他,老板不在,等人回来后再说。随后几天,姚海军多次找李桂兰,均被以同一理由加以拒绝。3月8日,姚海军再次找李要钱,并说他要和老乡一起回家,没有路费,但李依然让他再等几天。姚海军说,当时他听了这话后,脑子就乱了。据当时陪姚海军一起到餐厅要钱的老乡李红军讲,黑娃(姚海军小名)突然像“疯”了一样,手在桌子上狠劲乱拍,还躺在地上胡骂,他上前拉时,黑娃脱掉鞋子乱打一通,连学校保安也劝不下他,衣服都被挣破了。李桂兰被黑娃反常的举动吓住了,赶紧拿出工钱往他手里塞,但他还是不停地骂人,把一百元钱撕成两半后扔在地上,并使劲揪自己的头发,扇自己耳光,把头往地上撞。

  在众人的帮助下,李红军将黑娃拖出了校园,并连夜给黑娃的父亲打了电话。

  用人单位违犯《劳动法》

  3月9日下午,姚海军的父亲姚崇音赶到咸阳,父子相见抱头大哭。姚崇音说,儿子见到他后,情绪稳定多了,但目光呆呆的,他也很担心娃在精神上受到了刺激。

  陕西国际商贸职业学院后勤总务处王副处长说,学校将学生餐厅的所有窗口分别承包给私人经营,姚海军是在餐厅的6号窗口打工,经营者是一对东北夫妇,但其违规雇用童工的行为他们并不知情,学校以后将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力度。

  李桂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娃平时干活确实很卖力,她也舍不得孩子走,吃学生剩饭是孩子自愿的,他们没有强迫。至于暂欠孩子的工钱,是由于她不清楚十几天以前,丈夫给黑娃买布鞋、看病(包扎手上的刀伤)究竟花了多少钱,因为丈夫到外地去了。

  咸阳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朱阿明告诉记者,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就是使用童工,李桂兰夫妇当初没有查看姚海军是否有身份证,违犯了《劳动法》有关规定,劳动部门查实情况之后,将依法对当事人处罚。

  目前,在劳动部门的监督下,李桂兰拿出600元钱,已将姚家父子送上了返乡的列车。记者周鹏

  15岁的姚海军在咸阳市一高校餐厅打工期间,遭受到常人难以想像的“待遇”,他除了要吃学生吃剩的残羹剩饭以填饱肚子外,还要带伤干活。不堪重压的他决定辞职,但老板却强扣工资。几番讨要未果后,姚海军精神恍惚,揪自己的头发,扇自己的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