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门钥匙带出一串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6年2月16日夜11时,喧哗了一天的四川省广元市宝轮镇安静了下来,从跑马街一家小茶馆鬼鬼祟祟走出一个人来。此人在昏暗中刚走了十多米,就听对面有人喊:德财!还没等此人答音落地,一副铐子已经扎在了他的手腕上。

  “我们是西安铁路公安局警察!”一听亮出了身份,还在挣扎的张德财一下老实了。至此,这起在列车上多次盗窃旅客财物案件的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12&#
8226;16”专案有了满意的结果。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终于打掉了这个在襄渝线安康至万源区间客车上作案的流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获刑事案件68起,涉案财物价值6万余元。

  一把钥匙露破绽

  2005年12月16日凌晨,秦巴山地深处的权河车站外,西铁公安局安康公安处万源刑警大队民警在襄渝南线进行防范巡逻,仔细注视着每一辆过往的车辆和上下车的旅客。

  凌晨1时许,从广州至达县的1009次列车开进权河车站,在站台上临时停车,这时,突然从车上跳下4名男子。这一可疑情况引起民警的注意,他们立刻赶了上去,将4名跳车的男子控制住。4人的表情都很平静,称自己是为了逃票才跳车的,虽然口气相似,但4人都互称不认识。

  在检查4人随身携带的物品时,侦查员发现其中1人带有一把列车车门钥匙,顿生疑惑。他们并非铁路职工,何来车门钥匙?经过再次仔细检查,侦查员又从4人身上发现了4把房间门的钥匙,而且4把钥匙都是一个样子,显然是同一房间门上的钥匙。这4人身上的疑点越来越多,但他们仍互称不认识,却又说不出为什么共同带着同一把房间的钥匙,于是侦查员们将4人带至安康刑警支队进一步审查。在老练的刑警队员的突击审查下,4名跳车人的心理防线崩溃,开始交代他们在旅客列车上盗窃的犯罪事实。原来,这4人分别叫曾建国、张维、陈云、梁怀远,均系四川广元人。2005年11月20日和11月26日,他们4人结伙在1009次列车上作案2起,盗窃旅客现金3200余元。根据这些供述,侦查员们连夜前往4人租住的安康市汉滨区中渡村129号进行搜查,当场从其居住的出租房内缴获赃物手机4部,作案工具飞鹰牌单刃刀片及多张银联卡,管制刀具等一批犯罪证据。

  侦查员们趁热打铁,终于再次撬开了犯罪嫌疑人曾建国、张维的“铁口钢牙”,交代出一个以“干柴娃”为首的专门扒窃旅客财物的多人犯罪团伙。

  监狱里查实案件

  虽然还不知道“干柴娃”到底是什么人,犯罪团伙具体如何作案,但根据他们活动的区域多在襄渝线上的特点,由12名干警组成的专案组决定将侦查的重点放在襄渝线安康至万源区间,首先查实“干柴娃”真实面目。为此,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展工作。

  第一路为打击追捕组,赴四川广元、绵阳、昭化等地摸排线索,开展抓捕在逃案犯工作。第二路为调查取证组,控制在逃人员在安康出入场所、居住地、销赃场所及发案列车所属公安处协调沟通工作。第三路为审查深挖组,负责案件审查、文书处理、信息上报及后勤工作。

  专案组出击当日,调查取证组就抓获了销赃嫌疑人王娜(女、34岁、安康市江北“飞跃通讯”手机店老板)。

  2005年12月20日,审查深挖组民警对曾建国审查中得知,“12•16”同案犯梁怀远曾于2005年10月中旬,到甘肃兰州探望过一个别名“明康”,在兰州某监狱服刑的朋友。专案组立即提审犯罪嫌疑人梁怀远,但梁怀远除承认确有其事外,对其他情况却避而不答。专案组紧抓这一线索不放,立即与兰州方面联系沟通,几经周折,终从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客车刑警大队处获知:“明康”真实姓名为徐登财,男,38岁,系贵州省遂阳县人,长期居住于四川省江油市三合镇北至新村10幢3号。该犯于2003年8月16日在兰州至成都的K345旅客列车上盗窃一旅客现金12000元,2003年10月27日被兰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抓获,该犯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服刑于甘肃省白银市监狱。

  12月22日,汉中刑警支队民警远赴兰州与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多方协调,将已服刑的徐登财于2003年8月16日在兰州至成都的K345列车上盗窃一旅客现金12000元一案的案件材料进行了调阅,从而将此案同案犯“12•16”专案中犯罪嫌疑人梁怀远、张德财犯罪事实进一步查实。经过专案组各路民警的深入调查,“干柴娃”犯罪团伙终于浮出了水面。

  警方了解得知,“干柴娃”真实姓名叫张德财,男,35岁,四川省广元市人,从2003年起,张德财先后和王正、韩贵生、陈世孝、胡连海等十余人纠集在一起,结成犯罪团伙,专门在从襄渝线经过的旅客列车上作案,扒盗旅客手机和财物。这个犯罪团伙人员构成极其复杂,但在作案中却分工明确,上车后有专人负责打掩护及开车门,其他的人相互配合扒盗,作案后还专门有人负责销赃。由于犯罪团伙均系流窜作案,时合时分,而且具有职业化、时间长、危害大等特点,打击起来难度比较大。

  顺藤摸瓜端贼窝

  2005年12月19日、20日,抓捕组远赴四川广元将王正、韩贵生、陈世孝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由此顺藤摸瓜,抓获“12•16”另一犯罪嫌疑人胡连海(男、34岁,四川人)。在强大的政策攻心下,胡连海交代了其伙同团伙成员在襄渝线旅客列车上作案6起的犯罪事实。

  调查取证组也于2005年12月19日赶赴旬阳,对陈云交代的犯罪嫌疑人梁怀远于2005年11月28日在1009次旅客列车上盗窃旅客手机一部的犯罪事实进行调查落实,经过调查,专案组在旬阳提取了犯罪嫌疑人盗窃的赃物厦新A6手机一部。专案组调查取证另一组民警则前往达县大树镇黄庭乡周家山村查找受害人,将“12•16”专案案件中一受害人周锋(男、汉族、19岁、四川省达县人)找到。对其于2005年11月26日在乘坐广州至达县的1009次列车时,在安康至万源区段被人割盗现金2200元的事实进行调查取证,提取被割休闲夹克上衣一件。

  2006年2月13日,专案组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守候,于2月15日晚上11时许,在四川广元市宝轮镇跑马街将主要嫌犯张德财抓获。张德财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同时交代出了销赃犯罪嫌疑人谢小兰。次日,谢小兰(女、36岁、系张德财之妻)在广元市落网。经审查,谢交代自2005年3月以来,先后帮助张德财销售赃物手机11部的犯罪事实。现已追回被盗手机7部,价值10000余元。

  至此,“12•16”专案全案告破。

  通讯员张智泉记者杨小明实习生翟敏马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