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民国建筑家底:1300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4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日,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向记者透露,规划部门正在酝酿编制南京民国建筑规划,目前已经对全市现存的民国建筑进行了摸底,共“摸”出1300多栋民国建筑。

  民国建筑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刘青昊副局长告诉记者,在民国30年左右的时间内,在南京建设了大约700万平方米的建筑,三分之一左右的建筑保留到现在。

  据介绍,作为民国首都,南京建筑遗存类型齐全,现存民国建筑可分为行政建筑、文教科研建筑等10大类,并明显呈现中国传统宫殿式、西方古典式、新民族形式及早期西方现代派四大风格。由于每栋民国优秀建筑都与发生的历史事件、名人相关,这些民国建筑中有相当一部分已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的就有5项19处。据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在现有的民国建筑中,位于东郊风景区的纪念性建筑群、官邸及体育建筑保存完好,老城内民国建筑基本保持完整,但由于城市快速发展,部分民国建筑的保护也受到威胁。相关部门从今年开始,在编订完成民国建筑“户口”的基础上,将根据建筑的历史、艺术价值和保存状况采取多元化的保护措施。如对历史价值较高、遗存状况较好的实施全面保护;对建筑立面艺术价值较高的,保护其特色外壳,内部整修、装饰;还有一些实施局部保护,即保留反映民国建筑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构件,在不影响历史资源点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对建筑立面进行调整;对历史、艺术价值一般但有自身特色的,则按原风格重新建设。

  作者:朱福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