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隐身上QQ群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21 新闻晚报

  最近,记者从黄浦区某中学的BBS上了解到,高二某班的男生对他们的班主任起了“小疙瘩”,由于班主任加入了他们的QQ群(一种网上群体聊天的工具),在很多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个学生竟向她问起了作业答案。“自从有人‘撞到枪口上’以后,大家私底下都有点慌慌。”该班的学生小吴告诉记者,“老师上线后,大家就不敢互传游戏秘笈了;而且很多时候老师会在QQ群上‘隐身’,搞得大家防不胜防。”

  QQ群成“潜水艇”

  在BBS上,有好事者把这段“经典对话”复制了下来———

  小C:这次的半月谈写什么?

  Anny:个人发展规划。

  小C:Anny是谁?(其实是班主任,但因为是新加入的,很多人不知道。)

  小C:数学作业的答案有

  口伐?

  小D:(大笑)Anny是我们的班主任,你还敢要作业答案!

  小C:我做好了,对对答案罢了!

  记者了解到,第二天,小C就在班上被批评了一通。从此,QQ群上的学生就十分关注Anny的动向,她上线后,就不谈作业、游戏了。没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班主任又开始隐身上网,谁都不知道她是否在线上。小吴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也都隐身,整个QQ群就像一艘潜水艇。”

  上QQ才了解学生

  “其实,只要本着做学生好朋友的心态,妥善处理好

  QQ群中学生暴露的不良行为,老师加入QQ群是会让学生接受的。”敬业中学班主任戴智老师对记者说。从去年起,戴老师就加入了班级的

  QQ群,虽然也看到过问作业答案、交流网游心得的对话,但从来没有在班级里公开批评过。

  “因为在网络上,所有人用的是网名,很多学生一开始不知道新加入的那个人就是班主任。看到他们问作业,我就说,我是戴老师,有什么问题问我好了。这时,他们就会很知趣地打出表示羞愧的符号,不再吱声了。”

  “上学生QQ群的最大收获是,我能了解到很多在学校生活中无法了解的事。”戴老师说,“比如现在学生中间最流行什么话题、游戏、歌曲,甚至一些男生喜欢哪个女孩,与他们在网上交流后,这些学生会对你特别亲;在平时管理班级的时候,我也能更有针对性。”

  博客比QQ更合适

  大同中学班主任宋文芳老师谈到老师上QQ群问题时,表示:QQ是学生们的天地,老师最好还是不要介入。相反,老师开个“博客”更能起到师生交流的作用,因为老师把感受写到博客上后,学生可以留言。因为都是用网名,不怕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每个学生能畅所欲言,不像QQ上面对老师时,总有些顾虑。

  “有一次,我在博客上写了一篇‘致我们班的男生们’,对男孩子不认真读书,比不过女孩子表示了不满。没想到文章一发,收到了19条评论。虽然我能察觉出这些留言者是谁,但他们的大胆,率性的言语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比如‘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女生不能高瞻远瞩,只看重现今学习’,让我意识到自己对这些男孩的判断太简单了。”

  “匿名性是网络的一大特点,只有发挥了这一特色,才能让学生畅所欲言,让教师更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因此,我觉得写博客比QQ群更适合教师采用。”宋老师说。作者:□晚报记者俞陶然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