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胡里山大炮要不要"摘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掩体加剧大炮腐蚀,是历史违章建筑;但有专家说掩体也是文物,拆不得

  

胡里山大炮要不要"摘帽"(图)

  大炮表皮龟裂。 卢士阳 摄

  

胡里山大炮要不要"摘帽"(图)

  一般认为,掩体保护了大炮,有观点说适得其反。

  一百多年来的风吹日晒雨淋以及海边盐雾的侵蚀,使得胡里山大炮不可避免地遭到破坏:大炮表面漆层四处龟裂、斑驳陆离,这不但严重影响了大炮的外观,还使海洋盐分能从漆层裂隙处渗入铁炮,不断腐蚀炮身。更可惜的是,作为大炮旋转功能的钢链护板已有部分腐烂残断。

  去年,文物专家发现,大炮腐蚀还有人为原因。

  胡里山炮台原初的设计方案是完全敞开露天的。1937年,为了抵御日军飞机的空袭,这才加盖了保存至今的大型钢筋水泥掩体。有专家认为,正是这些后来加盖的钢筋水泥建筑加速了大炮的老化和腐蚀。加盖的掩体导致风势流通力度和自然通风系统受到填塞和阻挡,破坏了主炮位的自然环境与生态环境的各个环节。

  此外,由于掩体上部没有向前延伸“雨水滴水线”;主炮位地面前后左右也没有因为掩体的建成而设置新的地下排水系统,这样,所有的雨水和海雾顺着风势刮入主炮位掩体内,雨水饱含大气酸雨,空气中的灰尘污物再加上大海沿岸的雾气也含浓浓的氯,都淤积于主炮位及其大炮的底部。这些腐蚀性很强的元素得不到自然风力及时的吹干和适时的除湿,同时也由于大炮阵地上的掩体遮盖了阳光与紫外线的直接照射,无法自行蒸发并且自然烘干,因此就和铁器中的碳产生了物理和化学的反应,产生腐蚀,加速了大炮底部钢链护板的腐烂残断。

  最令专家们担忧的是,钢筋混凝土的有效“生命期”为60年,现存的钢筋掩体建成至今已经有68年了,这座掩体已经进入衰退与腐朽的周期,将有可能崩塌,砸毁克虏伯大炮。目前,大炮掩体的顶部和底部都已经出现裂痕,肉眼就能看见其生锈的钢筋随着锈斑脱落,不断地变形缩小,连大炮炮口的扫射域顶部的水泥层都已经开始脱落。

  那么,是否要拆除这一防空掩体呢?这一问题还有很大争议。因为有专家认为,现存的防空掩体修建60多年也算是文物了,不应该拆除。记者 卢士阳 实习生 陈碧菲

  链接: 胡里山"古炮王"今年维修(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