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买家电为何总是要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业人士称,企业是按国际标准设计“有限”寿命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报道:本报9日《我家老冰箱廿二年无恙》报道出街后,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我家的家电更“长寿”。

  家住天河区的李小姐指出,她家里的彩色电视机比她年龄还大,足足22年了,显像
依然非常清晰;而家住越秀区的陈阿姨说,家中的电风扇也用了将近17年!“长寿家电”让大家不约而同地感慨:还是第一代产品的质量过硬。与之同时,市民不禁疑惑,为什么现在的家电没有以前的“长寿”?

  质量没有以前的好?

  记者在区庄某维修店看到,师傅正忙着检查一个出了问题了冰箱。冰箱的主人小梁正在一旁头疼着,冰箱才买了5年,就出了大问题。

  几经检查,师傅告诉小梁,这个冰箱基本报废了,“死因”是冰种泄漏。师傅坦言,跟十多年前的电器产品相比,近年来的产品款式虽多,但是整体质量没有以前的高。记者在维修店里看到,市民送来维修的大多是电视机、电冰箱和电饭煲之类的小家电。

  设计寿命没有以前的长?

  为什么现在的家电没有以前质量好?师傅们都答不上。

  难道是故意的?一位家电行业的老行尊向记者透露了“谜底”———最早以前,企业生产家电,是按照最大的可能性进行设计的,有点“无限”的味道;而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家电企业开始执行国际通行的家电使用年限,对所生产的家电设计了“有限”的寿命,一到时间便进行淘汰或者回收。

  “老行尊”还告诉记者,按目前国际通行的标准,一些常用家电的正常使用年限为:彩色电视机,8至10年;电暖炉,18年;电热毯,8年;电饭煲,10年;电冰箱,13至16年;录像机,7年;个人电脑,6年;电风扇,16年;煤气炉,16年;电热水器,12年;洗衣机,12年;电吹风,4年;微波炉,11年;电动剃须刀,4年。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