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拒刷羊城通 的士司机一年被投诉2次重考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的士司机若一年内被投诉两次须重考资格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曾璇,实习生陈子文报道:市民屡屡投诉:打的刷不了羊城通。为此,近日记者走访出租车司机,发现羊城通支付系统使用率确实不高,一些司机不太情愿乘客刷卡付费。

  五次打的四次被拒刷

  记者昨日分头打了五次的士,主动提出要刷羊城通,有四次被司机以“机器坏了”、“旧车未装系统”等理由拒绝。只有一次,司机支持羊城通结账。

  在天河城广场门前,记者随机采访了八位的士司机。有两位司机表示,一般建议乘客给现金,原因是觉得“系统不稳定,不太好使”。三名司机反映,车上的羊城通系统曾经因为故障要更换。

  天×出租车司机宋师傅对记者说:对羊城通刷卡系统又爱又恨。自己的出租车是2004年11月装上刷卡装置的,不料第二天到银行结算时,那笔钱就没了影。宋师傅还做了一个小统计,用羊城通支付,大概十笔交易中有两笔不知何故不能兑现。因此,他不太愿意乘客使用羊城通。

  市交通集团出租一分公司营运部陈先生介绍,该公司共有586台出租车,仅24台未装羊城通刷卡系统。刚开始大家有抵触情绪,现在大部分司机对使用羊城通比较接受。不过,从今年1月份开始,羊城通公司开始对每辆装有刷卡系统的出租车征收100元的月租。目前缴费情况不尽如人意。

  今后刷羊城通或有奖

  出租车刷卡率不高,原因何在?

  羊城通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使用率不高主要还是司机和乘客的消费习惯未调整过来。司机可能觉得现金交易实在,一把钞票尽在掌握。而使用羊城通后到银行取钱费时费力,取出来后还需按月上交给公司,麻烦。乘客则可能认为打的金额较大,要常充值,“万一卡丢了,损失就更大”。为鼓励刷卡,羊城通公司正与某公司开展顾客增值合作,乘客只要刷羊城通打的,可以得到相应积分和奖励,换取礼品。

  他表示,刷卡系统和充值服务等均在不断完善之中。“乘客如果发现司机拒刷羊城通,可向市交委投诉。司机一旦在一年内被投诉两次,就必须重考司机资格。”

  未来两月将更新程序

  就司机们反映的刷卡信息常出故障和漏账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表示:为不耽误司机时间,一般都会给出租车换上备用的主板,“整个更换过程只需要20分钟”。漏账主要是司机对刷卡终端不熟悉造成,“即使终端设备故障,在7-10天内也能上传刷卡信息”。据悉,在未来两个月内,该公司还会全部自动更新羊城通程序,保证刷卡时能算上燃油附加费。

  (报料人彭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