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谋生贵州残疾小伙编假身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4 云南日报

  貌似3岁孩童 牙齿都没长齐 其实年已22岁 遭遇惹人同情

  记者联系他老家的派出所 对方却回答“我们管不了”

  

为谋生贵州残疾小伙编假身世

  看似孩子,其实是个大小伙子

  

为谋生贵州残疾小伙编假身世

  围观市民投以同情的目光

  

为谋生贵州残疾小伙编假身世

  牙都没有,怎么吃东西呢

  核心速读

  身高不到90厘米,体重也只有14公斤,连牙齿都没有长出来,初看这些数据,你可能会以为是一个3岁的小孩子,可实际上这却是一名22岁男子的真实写照。昨日上午,这名来自异乡的男子在昆明市艺术剧院附近向众人抱拳求助,其身体的残疾、身世的凄惨,使得过往路人纷纷投以同情的目光,并慷慨解囊。面对他的不幸,很多市民在同情之余,提出疑问:为什么有关部门和社会机构不加关注,残疾人也是我们社会中的一员呀?

  目 击

  “3岁孩童”街头乞讨 热心市民争伸援助之手

  昨日中午,记者在艺术剧院附近看到,许多路人将人行道围了个水泄不通。只见一名身形矮小的男子坐在一个小凳子上,正向路人乞讨。虽然他的形体宛如一个3岁孩童般,但观察其面部和聆听其说话却可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大人。看着该男子的不幸,很多市民都纷纷解囊,1块、2块、5块、10块……而他也表现得很有礼貌,不论谁给钱,都会抱拳言谢。围观中,一些市民还关切地询问:“你没有牙齿怎么吃饭呀”、“你一个人是怎么到昆明的”、“你有没有谋生的特长呀”……不知道是因为听不懂昆明话,还是听力有问题,该男子指了指自己的耳朵,用手比画些无法听懂的话。

  在该男子的面前,放着一张打印的“个人简介”,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叫张精灵,家住贵州省大方县,现年22岁,身高90厘米,体重14公斤,无牙齿,听力差。由于先天性的残疾,母亲从小就抛弃了他,离开家改嫁他人,他由父亲一手带大。最终,因为姐姐出嫁、父亲年迈无法再照顾他,可怜的张精灵只好流浪街头,靠卖艺为生。

  看着眼前的一幕,几名围观的老人含着泪说:“可怜呀,他这一辈子该怎么过呀……”

  调 查

  编造身世骗人不应该 当地部门为何不过问

  在对张精灵伸出援手之际,一些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在街头的骗子那么多,这名男子残疾的身体、不幸的身世确实令人同情,可事实真像他所说的那么悲惨吗?

  采访中,记者一再询问张精灵家的确切地址,希望能找当地相关部门帮助张精灵。奇怪的是,张精灵并不愿意接受记者的一番好意,连连摆手拒绝,他说自己虽饱受流浪之苦,但却一直很乐观,并不需要救助。从他的讲述中,记者得知他是“贵州省大方县高店乡农林村”人,以表演唱歌、跳舞、翻筋斗等进行乞讨。

  随后,记者与当地派出所联系,电话中一名工作人员称:“确实有这个人,但他用的不是真实名字,他常年在外面要钱,家庭条件还可以,那些身世都是编造的……他的事情我们管不了也不想多说。”假造身世骗取别人的同情,确实是不可取的,但是面对这样一个身带残疾的小伙,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加以关注呢?希望有关部门在看到报道后,能加以关注。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