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城出现“爸爸助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0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现在的孩子,尤其在未成年前的教育,缺少阳刚性格教育。幼儿园里都是女老师,家里外婆、奶奶、妈妈、保姆围着转。教育学家深深地意识到,“女人堆”里的男孩,阳刚之气明显不足。

  专家表示,尤其是男孩,在7岁前大都被当做女孩在教育着,女性化倾向直到小学才有些许扭转。

  为此,有幼儿园让孩子爸爸当起了“外援”。幼儿园引进“男外援”,其实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因为男教师不愿来幼儿园。

  ●玩躲闪跑,两人撞到一起,女老师就跑过来问:哪里痛?男老师就会说:好,没事,继续玩。

  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

  “这圆圆的是什么?爆破筒!炸弹在里面爆炸,外面的人就安全了。”一身警服的吕小军慢条斯理,给幼儿园孩子讲解警察抓劫犯的演习录像。

  吕小军是小班小朋友吕欣影的爸爸,这是他第三次来新华实验幼托园东新分园讲课了。

  吕小军上的三堂课,都和他的职业相关。

  第一堂课是认识警察。他带来了警察的肩章、手铐、帽子,让孩子们近距离认识警察叔叔;第二堂是安全课,吕小军特别带了个同事扮演坏人,给小朋友演碰到坏人怎么办;第三堂课就是看抓捕劫犯的录像。孩子们兴奋地尖叫起来,个个露出了英雄般的豪迈气概,仿佛在说:我也要去抓坏蛋。

  “我上课,就是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吕小军说。

  幼儿园的“爸爸助教军团”

  除了吕小军,幼儿园还请了另外3位男爸爸,教孩子玩抛球、跳竹竿舞和踢足球。这些爸爸加入了幼儿园“爸爸助教军团”,每隔一周星期二或星期三,是幼儿园的“爸爸助教日”,这些职业、特长各异的爸爸,给幼儿园补充了“阳刚之气”,也让学校孩子们得到了阳刚教育。

  小学男老师也成外援

  除了爸爸助教外,有些幼儿园引进了小学男教师给孩子上课。

  东园婴幼教育集团东园幼儿部去年就请了两位小学男教师。他们上课气氛很好,孩子们特别带劲,有的孩子甚至一早来上学就问:“今天男老师还来不来?”

  问起为什么喜欢男教师上课,孩子们都有自己的理由。

  “我们玩躲闪跑,两个人撞到一起,女老师就跑过来问:哪里痛?要不要去医务室看看?男老师就会说:好,没事,继续玩。”小朋友刘越的话,确实值得我们大人想一想。

  工资低、偏见 让男教师走了

  男教师可以改变孩子成长环境中被女性包围的现状,对培养孩子的完整性格很有好处,但目前绝大部分幼儿园都请不到男教师。

  一位幼儿园园长说,曾经有师范学院的男学生来实习,学校也想留他,但幼儿园老师收入不高,再加上社会偏见,最终还是走了。

  杭幼师明年只有9名男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明年几百名的毕业生里,只有9名男生。物以稀为贵,这些男生还没毕业,就被几所幼儿园同时看中了。

  不少幼儿园负责人说,其实幼儿园里男教师不仅要有,最好有个三四位,这样才能形成一股力量,跟众多的女教师抗衡,给宝宝以阳刚的感染。

  但现实情况却未引起太多的重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晓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