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孔庙布展求贤 问计各校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以往在博物馆观众只能参观已布展完毕的展厅。日前,孔庙国子监管理处将人大、171中学等20所大中小学校的老师请了进来,为即将面世的三个基本陈列展览出谋划策。正在进行新中国以来首次大规模修缮的孔庙国子监,预计今年底将完成主体建筑工程。目前,管理处正在进行展览陈列大纲编写工作。

  宏志中学一位老师表示,孔庙本身就是历史的载体,非常适合举办教育活动,如果
将参观和动手结合起来,或者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将一些活动场面制成光盘,可以“启发”更多的同学。“让独生子女当回志愿者,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可以把语文课、历史课‘搬’到这里来,让学生身临其境体味国学的魅力。”……论证会上,每位老师都积极地为展览出招。

  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祭孔场所和国家最高学府。修缮完成后这里将重现明清盛景,恢复原汁原味的古代历史教育场景。此次修缮“主打”复原,不但古建将完全按历史原貌修缮,建筑内部陈设也将恢复成皇帝讲经等原貌状况。另外,还将根据历史文献等布置一些辅助展览,更好地介绍孔子思想等,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于皇家大学的读书环境中。

  据介绍,孔庙将陆续推出《科举展览》、《孔庙复原陈列》等,并专门设立两间学生教室,供参观者学习读书。据悉,首场孔子展览的专家论证会已完成。今后,孔庙还将打算“送展”到学校,把制作好的展板等提供给中小学。昨天,管理处还与20所学校签订了协议,将与其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