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靠假农历书招摇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俗话说,农历是个宝,家家少不了。即使在信息化的今天,还是有很多家庭每到新年都要买上一本农历书。但就这小小的农历书竟也成了一些人谋取不义之财的工具。近日,记者对我市图书市场上出现的此类假农历书调查后发现,制假者制假的胆子之大令人惊讶,而其制假的最终目的则是利用盗版的书籍拉广告敛财。

  假农历书现身我市

  近日,“2006年农历”的作者郭贵旗向本报反映,他编写农历书籍由来已久,但最近却发现有人竟然已经打起了他们农历书的主意。

  记者仔细比较两本书后发现,郭贵旗所说的这本“2006年农历”的作者叫张康德。这本书与郭贵旗等人编写的“2006年农历”从外观到内容都有多处相同。郭贵旗等人编写的农历书是在2005年9月份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发行的,并印有规范的国家标准书号。而作者署名为张康德的农历书的出版日期为2005年10月16日以后出版的,而且书号标识很不规范,可能涉嫌盗版。

  制假者盗用出版社名义

  记者注意到,这本由张康德编著的农历书上标明由陕西省科技出版社出版,并标注了统一书号:17202.24。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出版社。在经过查询后,省科技出版社表示这本农历书并非他们出版,作者完全是在盗用省科技出版社的名义。

  随后,记者又从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处了解到,这本农历书上标注的统一书号不是我省的。每省出版的图书所用的统一书号都是有规定的,我省的统一书号由4段组成,而且陕西省科学技术出版的书号都是从省新闻出版局领取。仅凭这点就能断定这本农历书是假冒图书,属于非法出版物。

  同时,记者还从这本假冒的农历书上看到,其书中公布的编辑部名单中,10余名我省市领导和知名人士的名字也都赫然在列。

  制假者到处敛财

  那么,这个出版制造非法出版物的张康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拨打了张康德留在农历书上的手机号码,但该号已经停机。之后,记者又来到知情人提供的张康德的办公地址,南郊太平堡73号,但也早已是人去楼空。

  翻看张康德的这本农历书记者注意到,其中大多数都是广告,之后记者拨打了一家学校在该书上打广告留下的电话,试图寻找到张康德。

  “张康德就是个骗子,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就把我们学校的招生简章登在他的书上,然后过来问我们要钱”。谁知对方一听记者要找张康德就气不打一处来。

  “最初张康德跑到我医院里了,我不想上广告,他非要让登,我说那就登吧。后来他拿着书来跟我要了300多块钱。”一家医院的负责人也在电话中说。“他说自己书的发行量已突破400万册,还有很多知名人士给他当顾问,其实这些都是为了拉广告敛财。”

  昨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局扫黄办石副主任处获悉,扫黄办将对此类非法出版物进行严厉打击,追根溯源。尽快将这本非法出版物从市场上清除掉。同时也提醒广大企业,遇到有人利用出版物替企业登广告时,一定要注意查验对方的出版资质,谨防上当受骗。记者李博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