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物返券困扰市民洗衣索赔 商场赠券价值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去年4月份拿去干洗的名牌衣服,由于洗衣店的原因,衣服上出现了大面积的斑点,按照江苏省洗染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洗衣店应该赔偿消费者衣服价格的70%,但由于洗衣店和消费者对“金鹰购物中心的700元购物返券究竟该不该算在购物价格中并进行理赔”的问题各执一词,时至今日,消费者依然拿不到应有的补偿。对此,市消协近日明确表态,商场赠券与商品价值无关。

  洗衣店洗出了问题

  去年2月8日,市民唐女士在金鹰购买了一件3000多元的名牌西服,去年4月30日,唐女士将衣服送到康洁洗衣建康路店进行首次干洗,店员并没有对唐女士的衣服提出质疑。可到了拿衣服的日子,唐女士才发现,原来白色的衣服下面有多处红色污斑,前身胸部的丝绒出现了倒毛等现象,穿在身上非常明显。唐女士当即提出了疑问,店员解释说,干洗后就发现唐女士的衣服出现了颜色很深的污斑,随后进行了多次清洗,虽然颜色减淡了一些,但斑痕依然无法彻底清除。

  唐女士随即要求洗衣店进行赔偿,而洗衣店则说,唐女士的衣服之前肯定沾染上了雪碧等无色饮料,因此在干衣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唐女士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自认为没有泼洒雪碧等饮料,唐女士遂将衣服送到江苏省纤维研究所,研究所工作人员出具的鉴定意见认为,斑点污渍是由于洗衣店洗衣操作不当而造成的。由于衣服售价较高,在多次沟通中,一直无法为一个合理的赔偿价格达成协议,双方要求南京洗染行业协会进行解决。

  购衣获赠700元券该不该扣减

  江苏省洗染行业诚信经营服务守则第十二条规定,对于实行保值清洗损坏的衣物,仍有穿用价值的,经营者给予修补后按保值金额的25%赔偿:丧失穿用价值的,原则上,按洗染衣裤年折旧率的25%计算赔偿。赔偿最高不超过70%、最低不低于30%,赔偿后的衣物归经营者所有。参考这个规定,南京洗染行业协会秘书长夏晓云提出解决办法,即康洁洗衣赔偿唐女士70%的衣服价值即2100元,而唐女士的衣服则归康洁洗衣店所有。

  康洁洗衣店却提出,经调查,当初唐女士在金鹰购物时,恰逢金鹰全场搞活动,当时金鹰返还了唐女士700元的购物券,因此,70%的赔偿标准应该建立在扣除700元之后的价格上,康洁洗衣店只愿赔偿2300元的70%。

  消协:商场赠券与商品价值无关

  由于消费者3000元的70%和洗衣店2300元的70%相差了490元,唐女士和洗衣店进行了多次沟通之后,依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对此,南京市消协秘书长许明说,从购买行为上看,金鹰的700元的折扣券,是金鹰购物中心对唐女士在其商店购物的一个奖励,如果唐女士在金鹰其他柜台消费,依然可以享受到这个优惠,因此,700元的优惠与唐女士衣服的价值没有必然的联系,洗衣店要求扣除700元后再进行赔偿站不住脚。

  不过,面对已经拖延了近一年依然没有解决的问题,唐女士无奈地说,即便可以多赔490元,她先前花在衣服鉴定、与洗衣店交涉、向洗染协会投诉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已经远远不止这个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