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治区工商局曝光“2005红盾护农”十大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42 新桂网

  陈勇军

  “3.15”前夕,自治区工商局曝光了“2005红盾护农”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例。

  据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案件案值大部分在5万元以上,如果让这些假
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农民遭受的损失难以估算。

  打假护农,加大对农资市场打假力度,切实维护“三农”利益,是广西工商系统实施“红盾护农”行动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去年,广西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紧紧围绕重点品种、重点季节、重点地区、重点市场和重大案件,强化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市场,严把流通领域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机及零配件、渔机渔具等7类农资商品的质量关。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区“2005红盾护农”行动中,全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出动执法人员3398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578车次,检查企业、个体经营户31542(个次),整顿农资市场及经营场所637个(次);查处无照经营502户,立案查处1151件,端掉生产制假“黑窝点”15个,查获、封存不合格和问题化肥7303.86吨,不合格种子3.27吨,不合格农药2564瓶(包)、1112公斤,案值632.54万元,罚没392.76万元。

  崇左市雄狮复合肥料厂无照生产经营案

  2005年3月16日,崇左市工商局江州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查获崇左市雄狮复合肥料厂涉嫌无照生产经营复混肥料案件。经查,崇左市雄狮复合肥料厂从2005年1月起,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始生产复混肥料,至2005年3月21日止,共生产“雄狮”牌复混肥62吨,每吨生产成本为1050元,价值65100元;销售价每吨1100元,共销售31吨,获利1550元。库存“雄狮”牌复混肥31吨。工商部门经调查取证后,认为崇左市雄狮复合肥料厂虽然已领取营业执照,但生产复合肥的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必须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该厂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生产复混肥料,已违反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属于无照经营。工商部门对当事人上述行为,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作如下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生产经营;没收非法所得1550元;处以20000元的罚款。

  桂林市宏田生化有限公司宏田公司伪造产地农药案

  2005年4月13日,兴安县工商局执法人员在市场巡查中查获桂林市宏田生化有限公司涉嫌生产伪造产地农药案件。经查,桂林市宏田生化有限公司租用厂房,利用农药生产线生产加工和包装标注为“植保灵、虫螨杀手、扑虫尽、三十烷醇、功杀、死了得、凯杀”等七个品种农药,共生产有“植保灵”3吨,“虫螨杀手”1.5吨,“扑虫尽”2吨,“三十烷醇”50件,“功杀”247件,“凯杀”103件,“死了得”1吨,以上货值总计达76187元。其中,生产“值保灵、虫螨杀手、扑虫尽、三十烷醇”农药包装上和外标识上的厂名为“桂林市宏田生化有限责任公司”(原广西师大化工厂),生产产地都是“桂林高新区”、“功杀、死了得”农药包装和外标识上的厂名是“广西全州县安农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产地都是“全州县绍水镇”;凯杀农药外标识上却印的是“山东维纺海宁生物化学农药有限公司出品”。以上农药伪造的产地,足以引起农民消费者误解。

  当事人生产销售伪造产地的农药,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条规定,工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作出如下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生产销售伪造产地的农药;处以7000元罚款。

  永州市中盛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全州公司销售不合格化肥案

  2005年3月14日,永州市中盛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全州公司将南宁市隆得利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撒特富”复合肥料和“农田宝”复合肥料销售往全州县石塘、黄沙河镇、湖南永州等地,销货金额为66120元。该批肥料经全州市工商局依法抽样送法定检测机构农业部肥料质量监测检验测试中心(南宁)检验,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条规定。工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如下行政处罚:责令永州市中盛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全州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30000元。

  此外,被曝光的案件还包括:南宁百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靖西城西物资配送中心销售不合格磷肥案;浦北县乐民镇农业服务中心服务部经营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危险化学品和不合格复合肥料案;鹿寨县庆丰农资有限公司鹿寨镇丰收经营部销售不合格化肥案;鹿寨县庆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不合格化肥案;博白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销售不合格“三柳”牌过磷酸钙肥料案件;横县新州农化中心销售不合格农药案;苍梧县农业技术服务部销售不合格化肥案件。编辑:马骎作者:陈勇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