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油田打工被传死亡 妻子离家千里查询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04 兰州晨报

  本报讯 2004年7月,古浪县冰草湾乡农民漆建忠应其姐夫的邀请到延安一家采油队打工。当年年底,漆建忠的妻子张灵山听和漆建忠一起打工回家的老乡说,漆建忠到油田打工期间发生事故,已经丧生。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张灵山带着年仅3岁的孩子,在延安附近的所有油田打听消息,但半个月里没有得到关于丈夫的任何消息。

  姐夫邀约油田打工

  漆建忠和张灵山都是冰草湾乡人,2000年结婚。漆建忠有一手修理微型汽车的手艺,妻子张灵山针线活做得好。婚后两人到兰州打工,漆建忠在一家汽修厂做修理工,张灵山在一家工厂作裁缝。2001年12月,儿子出世了,三口之家生活虽不富裕,却也踏实幸福。

  2004年初,漆建忠在延安油田打工的姐夫惠百奎打来电话,说油田工资高,让漆建忠到油田去,张灵山没同意。同年7月,由于兰州大批“面的”被淘汰,漆建忠的收入锐减,家里的日子也捉襟见肘,而此时惠百奎再次打电话约漆建忠时,漆建忠答应了,张灵山也没有再阻拦。2004年7月4日,漆建忠独自搭车前往延安打工。

  出外一年音信全无

  漆建忠到延安的第三天给张灵山打来电话,说自己已在油田找到工作,叫张灵山带好孩子,他发工资后就寄钱回家。但几个月过去了,张灵山再没接到丈夫的电话,丈夫也没有寄来一分钱。

  转眼到了年底,在延安油田打工的老乡纷纷回家过年,漆建忠却没有回来。张灵山四处打听丈夫的下落,但回来的人看到她都有意躲避,或者说没见过漆建忠。

  2005年7月,一个曾在油田打工的老乡偷偷告诉张灵山,漆建忠上班4天后就在一次事故中丧生了,油田老板不让把消息告诉任何人。张灵山如雷轰顶,她不相信丈夫真的死了,但丈夫出去一年没有任何消息,却无形中印证了老乡的话。

  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2005年11月,张灵山辞去工作,带着孩子赶赴延安寻找丈夫,因为知情者连井队的代号、作业地点都未向她透露,她一路历经千辛万苦,走访了20多个井队和相关单位,终于在延安找到了丈夫曾经打工的核工业钻井队256队和217队。张灵山在川口采油厂工程指挥部孙指挥办公室打听有关情况时,遇到两个人,都说2004年七八月217井队出过事,当知道张灵山的来意后,他们就再不说话了。张灵山入山到井队所在地了解情况,但人们得知她的来意后,都避而不谈,有的还要赶她走。

  张灵山又去找漆建忠的姐夫惠百奎,但没有找到。找到在256队任队长的惠百奎的哥哥惠百海时,惠百海一口咬定没有见过漆建忠,同时告诉张灵山,惠百奎在野外工作,没有电话,也无法联系。

  2006年2月27日,记者打通惠百海的电话,惠百海在电话中说,他不知道漆建忠的消息,也从没有见过漆建忠到油田打工。

  丈夫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张灵山只能每日以泪洗面。

  公安机关不予立案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张灵山来到当地辖区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只是打电话问了一下情况便不再理她。后来张灵山又去找延安市宝塔区安监局举报,安监局办公室的两名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她,并做了详细的询问和记录,后来事故调查科的李科长还主动打电话了解情况,但他让张灵山提供有力的证据,协助他们进行调查。张灵山哪有能力和权力去取证调查,自然拿不出任何证据。事情到此不了了之。

  丈夫离家一年多来,张灵山独自带着儿子,生活也陷入了困境。漆建忠60多岁的老母亲多次在女婿惠百奎处打听儿子的下落,都没有结果,整日以泪洗面。张灵山不知道,丈夫的情况何时才能水落石出。(记者 柴用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