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副总叫板新华字典 称其有四千处错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34 法制周报
酒店副总叫板新华字典称其有四千处错误(图)

马捷埋头于字典的海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因给《新华字典》挑出4000处错误却不被商务印书馆认可,上海春锦酒店的副总经理马捷一怒之下,将销售《新华字典》的上海书城告上法庭。2006年2月27日,上海市黄浦区法院首次开庭审理了此案。近日记者对马捷进行了采访。

  今年56岁的马捷,本名陈丁祥,现为上海春锦酒店的执行副总经理。1998年《新华字典》第9版出版发行后,马捷的女儿和外孙在使用中对字典的解释存有疑义,而媒体宣称《新
华字典》“错误率为零”。对此产生好奇心的马捷认为:任何东西都不可能绝对不出差错,于是,他决定潜下心来研究,这一研究不要紧,他竟发现“《新华字典》出现了3大类,49小类,3151个差错,连同其他1672处纰漏,累计逾4000处错误”。

  舍弃高薪对字典纠错

  马捷决定辞职专为《新华字典》纠错前,是广东一家拥有千余人的台资企业的副总经理,月薪2.5万元。为了有充足的精力进行纠错研究,马捷辞去了副总经理工作,买回了大量语辞学方面的书籍在家潜心研究。

  他认为,中国的中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本《新华字典》,如果出现错误,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这不是他个人的事情,他一再表示,“不是为个人出名,更不是和《新华字典》或者商务印书馆过不去”,“如果对方认可并采纳了我的研究成果,比我个人多赚100万都值”。

  “例证、标点、注释都有错”

  在研究过程中,马捷查看了大量资料和相关典籍,发现《新华字典》“有很多错误的地方,比如例证差错、标点符号出错、补充注释出错等” 。

  在其向记者出示的手稿中,他将字典中的“错误”分为“知识性差错”、“逻辑性差错”、“语法性差错”、“标点符号差错”等几大类,为每类差错配备了“同版同书中的佐证”、“同社异书中的佐证”、“异社异书中的佐证”等事实与理论佐证,并得出相关“结论”。

  在他的手稿中,有这样一个例子:“在《新华字典》第10版第106页——毒dú①对生物体有危害的性质,或有这种性质的东西:~气、中~、消~、砒霜有~”马捷认为词义应该是:“有毒的。”而商务印书馆2001年出版的《简明应用汉语词典》第194页解释为:“毒dú[名]〈书〉 对生物体有害的物质:这种草有~。⑤[形]有毒的:~蛇 ~药。”马捷同时佐以多个版本的字典,认定《新华字典》第10版第106页关于“毒”的解释存有差错。

  8年撰写百万字手稿

  马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出示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字典〉〈古代汉语常用字字典〉释意辨析800例》等3部书稿,“我耗时8年,损失了100多万元的收入,换来的就是近100万字的3部书稿。”

  2001年2月,马捷写了《经典与失误——浅说新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的释义》一文,并将此文传真给出版《新华字典》的北京商务印书馆编辑部,他收到了对方的感谢信,对方表示研究后将在以后的修订中采纳他的建议。

  2004年3月,他将自己近30万字的质疑书稿《〈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释义辨析800例》送到北京商务印书馆,希望能够出版。在随后一段时间里,马捷一直没有得到商务印书馆的回复。

  遭否认状告上海书城

  2005年6月,马捷终于收到来自商务印书馆“纯属误解,其书稿缺乏基本的语言学和辞书学常识,几无可取之处,达不到出版水准”的回复,愤怒的马捷决定求助于法律。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认为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伤害时,可以在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之间选择一方起诉。他决定起诉上海书城,提出要上海书城“停止销售质量严重不合格的第10版《新华字典》”,“退回购买《新华字典》的书款33元人民币,加倍补偿33元人民币,并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道歉”,“赔偿其为求证《新华字典》差错而发生的误工费、资料费和知识性伤害抚慰费等计2万元人民币,并承担本次诉讼所涉及的一切费用”等三项诉讼请求。

  上海书城的特别授权律师对马捷的三项诉讼请求全部予以否决,并认为马捷完全可以直接起诉商务印书馆。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部周洪波主任则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学术问题。《新华字典》作为一个经历了五十年历史的产品,其差错率不可能像马捷所指出的那么高。

  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之中,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案的动态。

  对话马捷胜诉与否并不重要

  记者:为什么要状告上海书城而不是商务印书馆?

  马捷: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还不愿与商务印书馆闹得太僵,希望通过起诉上海书城,让商务印书馆主动出来面对这个问题;第二,如果起诉商务印书馆,在北京打官司的成本太高。

  记者:您的家人如何看待这件事?

  马捷:我是从小捧着《新华字典》长大的,对《新华字典》是深信不疑的。但是,自己对新华字典的感情和认识在逐渐改变。尤其是在研究发现诸多错误之后,我认为有些事情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希望通过诉讼唤醒民众关注此事。我的家人开始不是很理解,但是现在他们很支持我。

  记者:您认为能够胜诉吗?

  马捷:我相信胜诉是属于我的。但是,事已至此,胜诉与否并不重要,能不能拿到钱,拿到多少钱我都不在意,我只是希望通过诉讼来让商务印书馆知错就改,并唤醒民众关注此事。

  记者:您是否考虑起诉商务印书馆?

  马捷:考虑过,但不是现在。事实摆在面前,《新华字典》存在着我所罗列的错误,那么,下次修订的时候你改不改?你改就是承认错误,也是对我作品

知识产权的侵犯,到时候我再起诉它也不迟。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伍洲奇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