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做“知道”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近来常常出现的住宅居民与政府规划路之间的争议,演变过程,往往令人遗憾。

  “已经告知”和“从不知道”,总是构成矛盾的触发点。在政府看来,大凡道路的规划,一般消息早就通过媒介透露,而从2002年起,政府的规划网站,一直开放可查,从来
没有打算隐瞒什么,在这方面,只要有心,每个市民都可以成为“知道分子”;在习惯于看公告和未受过专业训练的某些市民看来,由于信息获取的管道多样,一般人接触有一定难度,他们总要通过“知道分子”们的传达,才有可能获悉,一旦“知道分子”出于自身的利益有所隐瞒,他们就会成为最后“知道”的一群,无法趋利避害,很是受伤。

  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形成,透彻看去,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服务型政府,有必要对信息的公开做进一步的努力,不应仅仅满足于有管道告知,就高枕无忧。另一方面,既然是一种“投资”,市民就应当先学会“知道”,而这种“知道”,包括对政府信息管道的了解,而在依赖中介获得信息的时候,也应当对中介的资质和自己的权益做出合理的认知和界定,这也是现代公民的一种素质。

  “知道”的文章,无论是政府还是公民,都应该做下去,不能再回避。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