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学子变身恶魔 为筹上网费抢劫杀害女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1 国际在线

  2005年4月12日,合肥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一名女性高级工程师被人杀害在自己家中。该案件立即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以及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合肥市公安局获悉,经过11个月的艰苦侦破,日前,合肥市公安局终于将该案件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张昭被抓获。2005年4月12日,合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报警,合肥美菱大道某设备安装公司宿舍内发生了一起杀人案件,一名女子在自己的家中被人杀害。接到报警后,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支队、辖区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了案发现场,经过对案发现场的初步勘
查,认定这是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死者名叫郑玲(化名),女,51岁,生前是安徽省驻省城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死亡时间应该在当日凌晨一点至五点。死者的丈夫受中国外交部的委托,长期驻非洲某国家工作。死者的女儿及其家中的直系亲属均在国外工作或学习。

  按“图”索骥全国通缉

  此案发生后,合肥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以刑警支队二大队为主、辖区派出所和责任区刑警队等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并限期侦破此案。专案组成员反复地勘查发案现场,分为两个调查走访小组,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先后对周边地区的2000多位住户和在死者工作过的公司宿舍进行活动的人员进行了缜密的访问。同时,对在案发时间的凌晨一点至五点时间段内,对习惯在美菱大道等候的出租车司机和在小区周围活动的商贩、门卫、大排档等进行了全面的走访。在此基础上,专案组又对梳理出来的100多名有前科劣迹或是行为反常的嫌疑人逐一进行了排查。专案组民警终于在 2005年4月15日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资料及照片,遂再次面向全国发出了协查通报。

  网吧擒获杀人凶徒

  在此后的10个多月里,警方一直在追踪着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并在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出现的各个地方,大规模守候,直到2006年2月23日下午2时许。当犯罪嫌疑人一走进合肥市新站地区某个他以前经常去上网的网吧时,立即被一市民发现,这不是那个报纸上登的杀人犯罪嫌疑人吗?他立即向警方举报。接到目击证人的举报后,离发现犯罪嫌疑人最近的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公安分局副局长宋美华立即命令该分局民警迅速出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在该网吧内抓获,同时将犯罪嫌疑人移交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审查。经过侦查人员的突审,在大量的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高校学子“变身”恶魔

  犯罪嫌疑人张昭,男,1983年12月25日生,汉族,阜南县人,原来是湖南省株州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由于他整日迷恋上网,学业一塌糊涂,于2003年被学校劝退,于是便一直在外流窜。

  2005年4月7日,在北京打工的张昭坐火车来到了合肥,租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旅社里,整日除了上网聊天外什么也不干,几日下来后,打工挣来的一点收入便消耗一空,为了上网的费用,张某想偷点钱,于是便于4月11日晚7时许窜至死者居住的某公司生活区内,通过踩点近四个小时后,于11时潜入到死者家进行盗窃,由于被死者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昭遂将郑某捆绑,并逼问郑某银行卡密码,后由于郑某大声呼救,张昭唯恐罪行暴露,便杀人灭口,用随身带的水果刀将郑捅死,随后慌忙中劫走了死者的一些财物,逃逸于黑暗之中。

  女友将他“送”入法网

  由于不敢在合肥停留,张昭作案后当天便乘火车逃至蚌埠,之后又辗转到了北京、南昌。在这些逃亡的日子里,他帮照相馆洗过照片,在网吧做过网管,帮别人打过字。在做网管的时候,他还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南昌的女网友并与其恋爱。这个女孩十分迷恋张昭,2006年2月22日,竭力要求到张昭老家,不得已,张昭便和女网友从南昌坐火车再次来到合肥。可是张昭其实并不想带这个女孩回其老家,因为家境比较贫穷,再加上合肥是他回老家的必经之路,他对合肥又比较熟悉,所以他打算先在合肥停留几天,之后再返回阜南老家。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刚刚回到合肥,就落入了法网。

  案破后外交部发来贺电

  记者还了解到,得知“2005·4·12”女高级工程师被杀一案侦破后,中国外交部行政司3月1日专门向合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发来贺电,称:“在此特对贵局为破案辛勤工作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源:安徽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