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桂女杰耿晓梅:真情像梅花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4 桂龙新闻网

  虽然经过了创业的风风雨雨,但在她的心里却没有留下沧桑,反而历练出成熟与优雅。她,就是广西“精益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耿晓梅。

  耿晓梅是四川人,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攀钢集团工作。1992年,广西北海市掀起房地产开发热潮,也触动了风华正茂的耿晓梅。那时的耿晓梅,正苦于自己所学的建筑专业在机关无用武之地。她经过一番冷静的分析和思考后,和丈夫毅然放弃了铁饭碗,到北海创业。

  1992年,夫妇俩发起成立了精益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大型屋面板。当时的北海如同一个大建筑工地,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施工队伍蜂拥而至,写字楼、公寓楼、别墅群,如同雨后春笋般从市区、郊区冒出,精益混凝土公司凭产品质量闯市场,很快就在北海站稳了脚跟,到北海投资兴业的攀钢集团、北部湾仓储等企业都采用了“精益”生产的大型屋面板。晓梅夫妇首战告捷。

  1993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一度高涨的北海房地产开发热潮急剧降温,开发商如候鸟般纷纷飞走,在北海市区和郊区到处留下一幢幢惨不忍睹的“烂尾楼”。精益混凝土公司产品销路大减,经济效益急剧滑坡。为了稳定职工队伍,不让职工遭受失业的痛苦,耿晓梅到处筹措资金,自己过起了紧日子,卖了车,天天坐公交车,起早摸黑地往返于市区和30公里外的工厂之间,一日三餐与工人同吃一锅饭,还常常住在厂里。

  那一段日子真苦、真累,但耿晓梅坚强地面对现实。经济低迷,情绪却不低落,有空就啃经济理论。她认为,潮落自有潮涨时,暂时的低潮其实就孕育着高潮的机遇。于是,她在经济低潮期加紧充电、练兵、加强产品质量攻关,等待下一次机遇的来临。她在全厂开展了讲学习、讲质量、讲管理、讲水平的练兵活动,从全国各地引进高素质人才,攻克了不少技术上的难关,使产品质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广西的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1998年,耿晓梅在网上获得一条令她欢欣鼓舞的信息:广西将实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她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个大好机遇。她立即调整生产思路,购置设备,生产混凝土电杆,并以质量和价格优势在同行业产品竞争中一路领先,屡次中标。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携有关工程人员专程来她的工厂召开现场会,并发文给予产品质量认定和推广。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工厂加班加点,出现了令同行羡慕的红火场面,不仅按时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混凝土电杆生产任务,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工程结束后,应市场对高电压线路用混凝土电杆的需求,耿晓梅又及时加大了技术和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目前,耿晓梅的企业生产的混凝土电杆已遍布广西各地。

  随着北海经济走出低谷,耿晓梅的精益混凝土公司生产的地下排水管道、预制构件、混凝土电杆等产品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优势,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中,北海市有关领导又来到她的工厂调研,及时协调金融机构支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北海精益混凝土公司所在的合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征用土地及设备引进等及时排忧解难,使耿晓梅如虎添翼,成为北海民营企业中一支生力军。

  耿晓梅把企业的兴旺与北海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她爱北海,政府搞城市改造,她二话不说,捐资修了一条路;她爱教育,为北海的学校捐资;她爱员工,每当职工遇到困难,她总是及时排忧解难。“真情像梅花开放”———这是熟悉耿晓梅的人对她的评价。

  在外边,耿晓梅是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在家里,她是个贤妻良母。她的身后,有一个精明干练的丈夫,在事业的征程中与她携手同行。

  来源:新华网/半月谈选稿:黄珊作者:董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