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二十出头年轻人 西进“登陆”求职意愿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8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台湾人才西进就业年龄持续降低,20岁出头的职场新鲜人,西进求职意愿强烈,据透露,4月初厦门人才中心将广邀台湾专业人才与应届毕业生参加两岸人才交流会,消息一出引发台湾关注。台湾主办单位泛亚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统计,短短3天已经吸引近百位台湾人才报名。

  据中通社报道,初步统计显示,报名的求职者中,工作年资3年以内的台湾人才包括
应届毕业生,占了近七成,其它三成属于40岁左右的专业人才。

  职场新鲜人为何会西进意愿强烈?泛亚高阶人才中介部经理曾翊铭观察,近几年,台湾就业环境未明显改善,文法科系毕业生求职不顺,锁定大陆作为发展职涯的起点,如果台湾求职者能先屈就大陆起薪,就业空间绝对比台湾宽广。

  以一名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例,沿海城市工作起薪可能只有人民币2000至3000元,相当于新台币8000元至12000元。

  比起台湾社会新鲜人起薪25000元的水平,大陆起薪看似“腰斩一半”,不过,大陆物价比台湾低,部分企业还会提供伙食、住宿,在大陆工作,一个月下来还可存下新台币5000元;在台湾工作薪水较高,但花费也高,新鲜人不但无法存钱,甚至可能透支薪水。

  6月才要从东海政治系毕业的杨涵婷认为“大陆就业已经是必然趋势”,不一定是台湾找不到工作,才退而求其次到大陆求职,大陆与台湾的工作都是并列在一起,哪里待遇好、环境优、发展性好,就到哪里工作。

  正在就读政大企管系大四学生林佳谊打算趁着厦门的参访机会,多了解大陆企业。家人在大陆工作的林佳谊说,大陆企业提供给新鲜人的待遇较低,相对物价也比较低廉,如果工作具备发展性、工作环境不错,考虑毕业后直接在大陆上班。

  “反正我还年轻,失败没关系”,林佳谊说,大陆经济快速增长,外商企业群聚,工作机会这么多,如果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不会成功。

  另一群怀抱“大陆梦”的是在大陆攻读研究所、大学的台生,深刻体会大陆经济的爆发力,希望毕业后留在大陆累积工作资历,大陆不只是台生求学的终点、也是求职的起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