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组联防队将恢复运作草墙门村民自我防范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祖伟报道一个仅200多人的普通村落,却组织了一支50多人的联防队。

  而当四邻八乡投来热切关注的眼神时,无锡市郊新安地区这个自组联防队又突然暂停运作了。

  昨天,李东村草墙门自然村自组联防队召集者之一王国民说,目前村民们仍在积极
协商联防队的去留问题。

  草墙门自组联防队成立于去年11月。年近六旬的王国民说,村里共有50多户人家,因处无锡与苏州交界带,又位于太湖边,比较偏僻,村民家多次出现小偷夜窃情况。他说,村民们经协商,每户出一人,组成一个50人的联防队轮流值班。每晚5人一组,设一名组长负责召集工作,还专备一本交接班情况记录簿,夜间情况、值班人员到岗等一一记录在册。据悉,起初值班时,联防队曾几次与小偷遭遇。有天晚上一点多钟,一小偷刚爬到一户的阳台上,就被联防人员发现。小偷跳下阳台直往村巷钻,几名联防队员靠着熟悉地形,逼得小偷无处可逃跳进河中,最终被队员逮个正着。此后,小偷再也没“光顾”过该村。

  昨天,老王不无担忧地说,村民们为了全村老小的安居乐业不计任何得失,甚至有两名出差在外地的“小老板”还硬是要求补上自己的一班。可是前一阵,有人担心,没有组织出面,照此常期运作必会出现把握小偷扭送分寸、夜间巡察技巧及双方可能出现的对抗如何处理等问题,结果联防队暂停运作了。当地一村委会负责人说,单从四邻八乡村民的反映来看,草墙门村的做法值得肯定,可是联防队的去留还是应由村民自己作主。截稿时,从草墙门传来消息,该村村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于近日恢复夜间联防值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