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我们“复活”城东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22 青年时报

  昨天傍晚,城东公园少女铜像“幻”的“父亲”———雕塑家渠晨明先生,在铜像被盗后第一次走进城东公园。

  落日的余辉下,孤零零的雕塑底座让渠晨明很是感伤。

  “小姐姐,她……她……她,(被)偷了!”正在这时,一个小男孩,话都说不全
,跑到底座边,一个劲地说:“偷了,偷了。”

  男孩叫点点,3岁,一旁的父亲听说渠晨明是雕塑的作者,很惋惜地说:“我们住在公园边上6年多了,这3年我几乎每天抱小孩来玩,他管铜像叫姐姐。”

  “铜像和那么多人有了自己的沟通语言,我想她不单是我的‘小孩’了,很多人都在心里默认了这个孩子!”摇摇头,渠晨明说不下去了。

  ■简介

  渠晨明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国家城建委城市雕塑创作专业资格雕塑家。1991年,其作品《旋》被国际奥委会收藏于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映日荷花》、《凤凰来仪》及抗非典的雕塑都落成于西子湖畔。

  少女“幻”的一生

  1989年,出生。

  2001年5月,放大创作后落户城东公园。

  2006年2月27日凌晨,被人从脚踝处锯断后偷走。

  2006年3月9日,警方在文晖大桥下抓获一盗窃电缆线团伙,并起获了非法的3个废品收购点。其中,在流水东苑3幢底楼这个废品店,发现线索。

  2006年3月13日,警方破案,但“幻”已被肢解贱卖。

  少女雕像的诞生

  铜像诞生时,渠晨明才23岁,中国美院大三的学生。

  “那个时候脑子里想的就是铜像、铜像,捏捏弄弄,好了,推翻,再捏,再推翻”……一个多月后,少女铜像才创作完成。

  铜像获得了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术展的优秀作品奖。当年浙江省送选的作品中,渠晨明的作品是惟一一件学生作品,其他大都是成名雕塑家的作品。

  “这是我一生中第一件获奖作品,她是我的第一个‘孩子’。”渠晨明说。

  2001年,少女铜像“幻”被放大创作,5月,落成在城东公园。

  渠晨明说,如果不是阴差阳错,这铜像可能就在日本了。铜像获奖当年,中国国家展览公司想买下铜像,放大后永恒地放在日本福冈公园。但因出差的缘故,渠晨明没接到那封信函。

  “铜像最后放在杭州,我觉得更有价值。但没想到遭遇这样的命运。”

  “铜像表现的是人们对纯真无邪的世界的向往,它的被盗真的很‘讽刺’!”

  愤怒!非常愤怒!

  3月6日,渠晨明得到铜像被盗的消息。

  “胸口闷着一口气,愤怒!非常愤怒!”说到这,渠晨明握手机的手不自觉地紧了紧。

  之后那几天,渠晨明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失落,进而是悲痛。

  “我没想到‘孩子’会被偷!他们亵渎了艺术!”少女铜像被偷后,渠晨明的心一直悬着。

  “‘小孩’被卖到哪里去了?是留了全尸还是四分五裂了?”那几天,渠晨明一直都在翻来覆去地想这个问题。

  “这几天做事全没心思,铜像动不动就跑到脑子里。”

  可昨天,当他知道少女铜像凶手被抓,但铜像已被肢解时,他绝望了,不过“好歹也有了个交待!”

   要“复活”少女铜像

  铜像失窃后,他第一次走进城东公园。

  城东公园里,渠晨明不断地轻抚着铜像基座,时不时地模仿起小孩站立的样子,两个脚丫往里并,“内八字,呵呵”。

  他的心中有一个新的想法在萌芽:我要“复活”一个少女铜像。

  他把想法告诉了记者,希望时报和他一起实现这个想法。

  少女铜像母本,首次亮相媒体

  记者为此走进了他的工作室,在这里,记者再一次见到了少女铜像“幻”的母本———高80CM的原形,当年得奖的作品。

  如果要“复活”少女铜像,是否因为考虑到曾经被盗,而不再使用青铜材料呢?

  “不行!”渠晨明斩钉截铁地说,“必须用青铜。不能因为被盗就妥协,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面对这些无耻的偷盗者。”

  ■特别倡议

  请全城市民一起关注少女“复活”工程

  我们还要用她残存的“双脚”警示世人

  原来的少女铜像的制造成本是16万,要复活她,起码需要16万的资金。

  这个少女铜像被盗事件本身,留给我们更多的警醒:城市雕塑,是城市公共艺术,每个城市都是她的主人,是神圣不可剥夺的公共财产。

  因此,我们决定和渠晨明一起“复活”城东少女铜像,让城市意识觉醒,随着这个雕塑的重生,把城市意识遍布到城市每个角落。

  少女既然要“复活”,我们需要社会有识人士一起行动起来,捐建少女铜像复活工程,资金量估计在16万-18万之间。

  渠晨明和时报还想把留下的少女双脚,作为一尊特殊的警示碑立起来。把铜像被盗的故事写上去,以此警醒更多糟蹋艺术的人,警醒那些偷盗者,同时也纪念关心少女铜像的所有人:市民、警察、管理者等等。

  这个“复活”工程中,我们希望市民一起参与全过程,比如警示碑的碑文该怎么写,少女“幻”的名字要不要改,等等,希望大家一起关注事件全过程。

  请所有关心少女铜像的市民拨打时报热线85055000说一说你的想法、建议。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陈小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