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肄业生伪造文凭教书20年 校方还未做出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人们的眼中,大学,无疑是众多学子心目中的象牙塔,大学老师在学子们的眼中,就如同圣殿中的领航者。但是,在石河子大学里,吴征(化名)这位深受老师和学生们喜爱的副教授,近日却用两个假文凭,演绎了一场长达近十年的“真实谎言”。

  湘西来人抖真言

  2004年秋天,吴征在石河子大学当副教授的消息,传到了他的老家——湖南湘西龙山县的一个村庄。紧接着,来新疆找他帮忙,投靠他的乡亲络绎不绝。10月的一天,一位乡亲来到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找吴征,吴征的几个同事热情地为他倒茶端水,看到吴征的同事热情相助,来人打开了话匣子。他先从吴征小时候如何聪明好学说起,到吴征如何考上大学,如何被勒令退学,没有拿上毕业证,把他知道的吴征的底细来了个竹筒倒豆子。

  俗话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个老乡几句半是荣耀,半是恭维的话语,引起了同事们的疑心,吴征没有大学毕业证?他不是有两个学历证书吗?那么他湖南某综合性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学历证书是哪里来的……

  石大作出处理决定

  同事们一连串的疑问,不久就反馈到了石河子大学纪检部门,纪检部门向湖南某综合性大学和中山大学发函询问此事。两所学校回函了,湖南某综合性大学证明,吴征确实曾在该大学读过书,而且上大学时才年仅15岁,只是在吴征即将毕业的前夕,因为违反校规,被学校给予了肄业处理。而中山大学的回函却是,本校77届学生中,没有一个叫吴征的学生,他所持有的中山大学毕业证系伪造的。

  “两个学历都是假的?!”石河子大学的领导震惊了。在长达近一年的调查后,石河子大学于2005年11月对吴征作出了处理决定:对吴征行政记大过;撤销其高校教师任职资格,撤销其副教授任职资格。

  他15岁考上大学

  1962年,吴征出生在湖南湘西龙山县的一个村寨里。1977年秋天恢复了高考,全国570万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当时上高中一年级的吴征,也成为其中一员。令人惊奇的是,在龙山县当年参加高考,被大学录取的8名考生中,只有吴征一个人是在校生,而且他的考分是整个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所有考生中的第一名。后来,吴征接到了湖南某综合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大学3年里,吴征凭着聪明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期间,吴征在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浪潮中,也开始“小试牛刀”。有时候,往往会聪明反被聪明误,沉溺于商海中的吴征怎么也没有想到,他“投机倒把”的罪状传到了学校,结果,还没有大学毕业的他,被学校勒令退学了。

  长达8页的悔过书

  1984年3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员前往南方招聘高学历人才。前往湖南的是农九师的招聘人员,他们选中了“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专业的吴征。初来新疆,吴征被分配到了农九师164团团部中学任教,几个月后,他的教学水平引起了农九师主管教育领导的重视,不久,他被调入当时的农九师教育中心任教。

  1996年,石河子大学聘用了一个有双学历的老师,他就是吴征。而此时的吴征,手里已经拥有了两个学历证书,分别是湖南某综合性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的本科学历证书。在大学教书之初,吴征就开始显露出在数学理论方面的才能,那些晦涩、抽象、模糊的数学概念,经吴征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很多学生轻松就理解了。近10年里,他从一名普通老师晋升到了副教授职称,就在他准备晋升教授职称的前夕,那个“多嘴老乡”的到来,让他经营了近10年的“梦想”破灭了。

  被学校处理后,吴征曾经给大学领导写了一封长达8页的悔过书。悔过书中承认自己“花6000元钱,用欺骗组织的方式,购买了一个中山大学的本科学历证书,至于那湖南某某综合性大学的学历证书,也是从不正当的渠道获得的”。就假学历一事,石河子大学目前未对记者发表任何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