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噗,对着垃圾桶张口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我市整治“四乱”风暴掀起月余后,不少市民在来电表示支持外,还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吐痰?为此记者在街头进行了调查,发现确实有不少人不知如何文明吐痰。

  是家常小事但知道者少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人声鼎沸的淮河路步行街,有人说,这里是市民素质的展
台。记者守着一个在李府附近的垃圾箱。在将近一刻钟时间内,共有8人来到垃圾桶边吐痰。除了一名女士先从口袋里掏出纸巾捂住嘴,吐在纸上,再将纸巾丢入垃圾桶外,其余人均直接对着垃圾桶“开火”。有个中年男子竟然没有“瞄准”好,一下吐到桶壁上。在长江路上的垃圾桶边,不加思索张口就来的镜头屡见不鲜。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清楚随地吐痰是不文明的,但提起文明吐痰,能说个子丑寅卯的真不多见。一男子说,大家都直接吐在桶里了,“都习惯了,改不掉了。”

  文明吐痰,对人对己均负责

  对市民直接将痰吐在垃圾桶里,在高新区一家单位当老总的姜女士感触颇深。姜女士是北方人,在烟台成家后,10年前来合肥创业,谈到吐痰,她说经常遇到尴尬。“有客人来洽谈,恰逢其要吐痰,怕他直接吐在垃圾箱里,想提醒又觉得是不给对方面子,在边上看着急死人”。实际上,痰直接吐在垃圾桶里,也是不文明的行为,一方面扩散细菌,同时给清洁工人清洁带来麻烦。在媒体上班的金先生认为,媒体应传播正确的理念,多宣传文明吐痰。

  科学吐痰学问大

  据专家介绍,痰是呼吸道的垃圾,是呼吸道分泌的黏液,其中有吸进肺里的灰尘、烟尘、细菌、病毒、真菌、呼吸道及肺组织的脱落细胞和坏死组织、血球、脓性物等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物质。吐在垃圾桶内的痰,干燥以后仍会随扬尘漂浮于空气中,可能被人吸入体内或随气流扩散至更广和更远的范围,危害性并没有得到控制。

  文明吐痰有四种方式

  处理好痰的方法有以下4种:把痰吐在痰盂内;如在街上行走,一时有痰,可吐在手纸上(餐巾纸、废纸上),扔进垃圾箱内;如果身上没有手纸,可吐在手帕上,回家洗净,再用消毒液浸泡一夜,次日清洗晾干;如果感染较重的呼吸道疾病,痰量多,可随身携带一痰罐(内装消毒液,装满一半后倒进厕所),把痰吐在罐内。

  ·胡淼 占金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