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细尾獴“祖母”高龄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41 新闻晚报

  已当上奶奶的细尾獴玛丽近日产下五个宝宝,给刚刚入春的上海野生动物园带来不少喜气。从2001年至今,从南非“移民”来沪的细尾玛丽俨然是动物园里的“英雄母亲”,几乎年年都产下一儿半女。这次,它一下子产下五个小宝宝,实在是让动物园的饲养员们惊喜不已。

  汤姆和玛丽是一对恩爱夫妻,今年已活了七个年头的它们,第一胎儿女早已当上爸
爸妈妈。如今已是祖母级的玛丽高龄产下5个宝宝,再次平了细尾獴单胎生产个数的最高纪录,令饲养员欣喜不已。

  为让细尾獴一家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经过严格消毒的玻璃房内安装了一盏大功率的保暖灯,铺了厚厚的稻草,安放了一座水泥“炮楼”和一尊形似“地堡”的陶罐,供它们休闲玩耍之用。

  刚出生时的细尾獴宝宝只有拇指那么大小,光溜溜、肉红色,犹如一个个鲜嫩的肉丸,5个宝宝的重量加在一起才110克左右。

  玛丽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始终把宝宝带在身边,5个没开眼的小家伙饿了在妈妈怀中“瞎”撞“瞎”碰,碰到妈妈的乳房,就会叼住奶头使劲吸吮几口。吃饱喝足了,就在妈妈腹下呼呼大睡。一觉醒来,它们便在四周的草垫上爬来爬去,打滚玩耍。

  父亲汤姆则担负起守护母子的职责。它尽心尽责,象站岗一样直挺挺地站立在那里,日夜警惕地守护在玛丽母子旁边,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发出信号,一家七口“哧溜”

  一下立即钻入“炮楼”或躲进“地堡”打起了“地道战”。

  为了让玛丽有足够的奶水,也为了犒劳日夜守护在旁边的汤姆,饲养员们精心调整它们的每日食谱,除了饲喂它们爱吃的鸡头之外,还适当增加了它们最爱吃的高蛋白的面包虫和高钙的窝窝头。

  再过几天,5个獴宝宝的眼睛会睁开,黄褐色的绒毛也会慢慢长出。满月以后,它们就可以开食,除了吃奶,还可以吃其它诸如面包虫之类的食物。届时,游客就可以隔着玻璃清楚地看到汤姆、玛丽及其孩子们日常生活的情景了。

  

细尾獴“祖母”高龄产子

  玛丽和孩子们在一起

  细尾獴又叫灰沼狸、尖嘴,属食肉目,灵猫科。平均寿命在13岁左右,1岁左右性成熟。它们以昆虫为食,主要生活在非洲安哥拉和努比亚干旱、开阔而有岩山的地方。 作者:□晚报 程怡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