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华片区“石敢当”未进博物馆已被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居民私藏、拆迁方不识货、文物贩子高价收购,造成了文物流失

  本报讯 (记者 傅强) 上周六,本报曾报道说中华片区两件宝贝已确定入住博物馆。而昨日,记者得知石狮造型的石敢当还没来得及搬进博物馆就被偷了。

  上周五下午,文保工作人员来到正在拆迁的中华片区,准备采集事先已勘察好的两
件宝贝。其中一件是嵌砌在石顶巷21号外墙上的石敢当,文保工作人员在采集时遭到周围居民的阻拦,只好暂停采集。而昨天记者在现场却发现石敢当不见了。

  思明区图书馆馆长陈重艺介绍说,中华片区有很多石敢当,但大多只是一块石板,上面写着石敢当三个字而已。丢失的石敢当是石狮造型,嵌在外墙中十分少见,有一定的保留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石狮造型的石敢当不翼而飞,墙外只留下一个大窟窿。

  中华街道拆迁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去年12月,普佑街49号之5、之6就被偷走两个石狮。这些文物的丢失,主要是小偷、拾荒者所为。至于居民家中的文物,在交房之前,雕花门窗、门柱之类,也早都被带走。等到拆迁公司去验房时,很难发现有什么值钱的文物。而且,拆迁公司的工人对文物的识别能力有限,他希望文物专家可以主动出击,随时现场查看,避免遗漏文物。

  一位文物保护工作者告诉记者,现在的拆迁公司都是“出钱拆迁”,不但拆迁不收一分钱,还要反过来给拆除方钱。因此,拆迁公司没有保护文物的积极性,他们要靠卖旧物赚钱,比如旧电源插座、旧门窗等等,也不排除拆迁工人误把文物当废品卖掉。

  据了解,推波助澜的还有文物贩子,他们暗地里收集文物,出价不菲,也造成文物的流失。

  

中华片区“石敢当”未进博物馆已被偷(图)

  蚶壳井。

  

中华片区“石敢当”未进博物馆已被偷(图)

  四面菩萨。

  

中华片区“石敢当”未进博物馆已被偷(图)

  用水泥“猫耳朵”遮风挡雨的石狮。(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