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有哪些文物需要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业人士建议:石狮、蚶壳井、“四面菩萨”、雕花镏金门扇

  本报讯 (记者 傅强) 除了5件列入保护清单的文物,中华片区还有哪些文物需要保护?昨日,专业人士带记者走街串巷,提出了不少建议。

  思明区图书馆馆长陈重艺之前一直在做文保工作,对中华片区的文物如数家珍。他
介绍说,市博物馆已经就中华片区需要保护的文物列了清单,交给拆除公司。清单主要有5项,分别是普佑街44号之5、之6的黄世金故居;普佑街44号之8、50号的黄世铭故居;周宝巷26号周殿薰故居中的6扇漆金木雕门扇;黄氏老宅外的忠孝牌坊;石顶巷21号石狮造型的石敢当;普佑街44号之2的联柱。目前,除了石狮造型的石敢当不知去向,其他都已经被保护起来。

  除了这些,还有哪些需要保护?陈重艺告诉记者,草埔巷2号路边有一只石狮,蹲在地上,外面用水泥做了一个“猫耳朵”遮风挡雨。这是中华片区三个石狮的其中一个,其他两个已经丢失。外清巷22号门口的路中间,有一口水井,俗称“蚶壳井”,因为井栏里镶嵌了满满一圈蚶壳。早年人们都用这口井打水吃,后来用上自来水后,蚶壳井便成了地名。记者轻轻移开井口盖,井里依然有水。四仙街30号之2外,有一块四面雕有菩萨的正方形石块,长、宽、高约有半米,菩萨的雕像被漆成了红色,周围的居民经常祭祀这尊“四面菩萨”。

  在周宝巷24号,我们意外发现了主人家中的4扇精美雕花、镏金门扇。陈重艺介绍说,这4个门扇丝毫不逊色于周殿薰故居的门扇。因为保护得力,几百年前的4扇门如今还相当完整和耀眼。但是主人似乎无意卖给文物单位收藏,主人叶老太太说,因为子女另有所用,多少钱都不卖。

  “居民自家的宝贝,自己收藏也无可厚非。但我们还是希望把文物收藏到博物馆,将其更好地保护起来。”陈重艺说。

  市博物馆副馆长陈文介绍说,目前中华片区的文物保护工作有四方面。除了整栋建筑的保护(如黄氏老宅),还准备挑选一些有保留价值的水井、石板街给予保护。另外还有散落在居民家中的小件文物、地下文物等。前两天,工作人员已在现场进行了勘察,需要保护的文物已大概心中有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