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为“英雄”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见义勇为而负伤者,可申请相关奖励慰问金,解决后顾之忧?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实习生陈子文报道:由于病情反复不定,《闻听打劫一头扑上躲避车辆撞栏负伤》一文(见上月27日本版)中的义士杨良恺再次住进医院。知情人提出疑问:因见义勇为而负伤,药费要自己埋单?

  本已出院的杨良恺日前又感不适,不时出现头晕目眩,只得再度入院疗伤。此前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得出结论:脑部神经出血。期间医生两次为其施以手术。到目前,情况稳定下来的杨良恺每天仍需卧床吊针。杨的妻子对记者说,此次受伤治疗大概需花费两三万元。

  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有网友发出这样的声音:像杨良恺这样见义勇为(没有捉到盗贼)而受伤的,是否还得自己承担医疗费?有关部门能否为见义勇为负伤者提供社会保障?

  对此,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金会的宗旨是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保障和奖励,激励广大市民勇于维护社会正义。像杨先生这种抓不到贼反而弄伤自己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在被公安部门认定后还是可以申请见义勇为基金的。据介绍,申请见义勇为基金,必须通过当地派出所详尽调查,对见义勇为事件进行认定,再经基层公安部门认证推荐,最后才由见义勇为基金会审核。该负责人还强调,基金发放是对见义勇为者的一种奖励,本身并不承担医疗和经济补偿等费用。

  据了解,日前当地派出所已经着手对杨良恺的义举进行调查认证。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