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台湾、历史等重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8:08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说,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好台湾、历史等重大问题,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进中日关系发展。

  秦刚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我们希望日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特别是要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妥善处理好台湾、历史等重大问题,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进中日关系发展。

  他表示,最近一段时期,从东京传出的一些讲话和信息不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希望日方拿出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反省侵占历史,促进中日关系发展的承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的有关建议仍不失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的有益尝试,中方一直支持伊朗和俄罗斯进行谈判。

  他说,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与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国有着共同的目标,即都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反对核武器扩散,都不希望中东地区再出现新的动荡,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的方式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

  秦刚说,目前,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各方都应加紧外交努力。中方希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多采取增进信任的措施,为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条件。中方也希望所有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与耐心,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以利于通过谈判解决该问题。

  秦刚表示,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中方一直支持伊朗和俄罗斯进行谈判,并希望谈判早日取得进展。中方正在并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密切协调,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中韩就六方会谈相关问题磋商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韩国新任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千英宇访华期间,与中方就六方会谈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秦刚说,千英宇访华期间,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与他举行会谈,双方就六方会谈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认为,中韩应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为逐步落实共同声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做出努力。

  他说,访华期间,千英宇与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何亚非以及美大司司长刘结一等会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千英宇于上月20日被任命为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接替前任宋旻淳。他于本月9日抵达北京开始访华。

  中澳对开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持积极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与澳大利亚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持积极的态度,两国在该领域开展有关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中国与澳大利亚昨天结束了铀矿贸易协议谈判,中澳是否会很快签署铀矿贸易协议?

  秦刚说,在谈判中,双方均重申要支持国际防核扩散的努力,并将在履行各自承担的国际义务的基础上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

  至于双方是否会签署铀矿贸易协议,秦刚表示目前他还未获得任何消息。

  我重视同南亚邻邦友好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同包括南亚地区在内的所有周边国家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有记者问,中国对发展同周边国家特别是南亚邻邦的关系有何政策?前不久,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国对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有何政策?

  秦刚表示,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南亚的其他国家都是中国的朋友和友好邻邦。中国愿同南亚地区有关国家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秦刚说,去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巴宣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前不久,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就广泛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磋商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国非常重视同巴基斯坦和南亚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愿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