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际警察日:我们走近他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国际警察日:我们走近他们(图)

  英姿飒爽的女警在管区内巡逻■本报记者田卫涛摄

  

国际警察日:我们走近他们(图)

  社区民警赵立龙给Teresa留下电话号■本报记者岳巍摄

  新闻背景

  3月14日是“国际警察日”,也是我国公安部自2004年开始确立的“警察日”。

  统计表明:人民警察已成为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职业群体之一。去年辽宁省公安民警因公伤亡259人,仅沈阳市就有36.64%的警察患有各类疾病,警察已被列为极易引发“过劳死”的职业群体。

  今年,辽宁省将警察日的主题定为“关爱民警身心健康”。

  昨日是“国际警察日”,本报记者走进警察的日常工作,却发现了解这个日子的人并不多,而更多的沈阳民警则选择在工作中悄悄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太原街上的女警花

  警花档案

  沈阳市目前惟一的一支女子巡逻队,由8名警花组成,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23岁。

  语录:肩上的担子不会因节日的到来而轻松,我们更希望天下的百姓都平平安安。

  在沈阳市太原南街至太原北街600米的延伸距离上,一支稍显特殊的巡逻队伍维护着日均流量15万人的太原街的治安。

  这是沈阳市目前惟一的一支女子巡逻队,8名警花构成了太原街女子巡逻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警花故事一:“活地图”能指路

  女子巡逻队成立于2005年7月,每名女巡警的身上都带着两张沈阳地图。

  “咱是警察,人家问路,咱要是不清楚,这话咋能说出口呀。”女巡警赵春华说,“我们还特意把附近几条公交线路经过的站点都记在记事本上,这下我们每个人都成了‘活地图’。”

  警花故事二:对付难题有“绝招”

  太原街上的乞讨者也曾让警花们头疼过。“开始我们一次次劝,可效果不明显,”一名女巡警说,“后来只要他们一出来,我们就把他们带到派出所教育,一教育就是半天儿。眼看讨钱的‘黄金’时间段净受教育了,一些乞讨者渐渐也就离开了。”据悉,2005年7月女子巡警队成立以

  来,为群众提供帮助5700余次,纠正交通违章630余次,没收管制刀具16把,收缴黄碟25张,抓获盗窃行为16次,盘查可疑人员4500余人。

  心中有本“花名册”

  警察档案:沈河区滨河派出所社区民警:赵立龙,26岁

  语录:你实打实地对他们,他们也会实打实地对你。

  赵立龙说,警察日对他没有什么特别,8点钟正常上班、10点钟下社区。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里几乎所有的居民见到赵立龙都会亲切地打招呼:“小赵,又来了,有什么事儿吗?”

  原来,26岁的社区民警赵立龙心里有本“花名册”,他把管区内2714人的情况全都记得清清楚楚,其中还包括一名美国外教。

  11时40分,来自美国的Teresa上完课回到位于祥顺社区的住处,见到赵立龙便主动打招呼,赵立龙用英语询问她的近况、是否遇到麻烦。Teresa微笑着告诉赵立龙,她很好,不用担心。

  当记者用英语问Teresa对赵立龙的印象时,她不假思索地说:“Safety!(安全)”。她表示,见到赵立龙就有安全感。

  “百姓事儿无小事儿,你实打实地对他们,他们也会实打实地对你。”赵立龙总结着自己的“秘诀”。

  交警立下“四不要”

  警察档案:中华路交通岗交警:刘学27岁

  语录:不要上岗找我、执勤不接电话不要怪我。

  从谈恋爱那天起,和平交警一大队交警刘学就给女朋友定下“四不要”的准则。

  警察故事一:给女友立“规矩”

  “不要上岗找我,路过我岗时不要和我说话,穿警服时不要求我逛街,执勤不接电话不要怪我。”闲下来的刘学对记者说,他始终认为警察的职业非常严肃,树立中华岗就要靠形象。

  警察故事二:最年轻的代理爸爸

  熟悉刘学的人都知道,刘学与一个已上大学的男生牛欢有着6年的“父子情缘”。

  那时有个心事重重的男孩每天都会经过中华岗,细心的刘学经过打听得知男孩叫牛欢。

  “牛欢和患心脏病的母亲以及年迈的姥姥相依为命,全家三口人只靠每月几百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社区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这个郁郁寡欢的孩子,“但这孩子很懂事,学习成绩全校第一,还是沈阳‘奥数’比赛少年组的冠军。”

  了解情况后,刘学第二天就背着大米、拎着豆油敲开了牛欢家的门。通过沈阳市慈善总会和社区协调,当年的刘学成了沈阳市最年轻的未婚代理爸爸。本报记者冯勇岳巍杨芳

  相关新闻

  沈公安“打黑”纳入考核

  晨报讯(实习记者张鑫记者冯勇)一场“打黑除恶”风暴将再次在沈阳掀起。

  沈阳市公安局昨天表示,此次“打黑除恶”行动将实行上下多警种、多部门整体联动,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包破案的“三定一包”措施。

  而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保护伞”这次也成为了打击重点。警方还将打黑除恶工作纳入了对各分、县(市)和市局机关各单位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并从上至下层层签订了“打黑除恶”责任状。

  警方表示,对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有功人员,将予以重奖,并加大对检举揭发人及有关证人的保护力度。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举报电话:024-23787246

  警方公布两起涉假案

  晨报讯(记者冯勇)昨日,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打假办公布了去年和今年发生在沈阳的两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假冒案件。

  贩卖假药案1月13日,巡警支队打假办在皇姑区怒江街154号某库房将涉嫌贩卖假药的孟某现行抓获,当场缴获标有“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商标的假冒药品60余箱。

  贩卖病死猪肉案2005年12月30日凌晨1时,巡警支队打假办在十二线副食批发市场将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扣押病死猪32头、赃款3460元。目前两起涉假案的犯罪嫌疑人都已被刑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