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17人得34元老太被拘5天“带路”老太冒充公交职工火车站骗钱被依新法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罗水元)前天下午,一个满头白发的六旬老太在火车站南广场骗倒了17个年轻乘客,共骗得车资34元。就因为这34元钱,根据3月1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当事老太已被闸北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

  17人被骗34元公交车费

  “骗子……她骗了我们的公交车费!”前天下午4点左右,火车站南广场104路公交车站旁,一群人突然围住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

  人群中一位叫伏心甫的当事人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共有17个,都是四川人,准备到龙华一带打工。当他们从K73次列车出站后,在火车站南广场95路公交站点旁找公交车时,一名白发老太主动近前说可以坐104路公交车,并自称是该路公交车的售票员。随后,17人在老太带领下,步行十余米到104公交车旁,并根据老太要求,给了34元钱买“车票”。“2块钱一张,我们给她40块,她找回6块。”

  公交车启动后,当真的售票员向他们买票时,他们才恍然大悟,众人马上在汉中路站下车折回。然而,老太却一口咬定“没收钱”,双方争吵起来。

  依新法老太被拘留5日

  就在双方越争越激烈,并开始发生肢体碰撞时,接警后的火车站站区治安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马上将双方当事人带进所里询问。询问中,老太承认了自己冒充104路公交车售票员收17个四川籍乘客34元的事实,并将34元钱交了出来。

  火车站站区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白发老太现年62岁,尽管她“代收”的公交车票只有34元,但还是一种诈骗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二项,扰乱了上海火车站站区的公共秩序。据此,老太被闸北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

  ■调查

  “带路人”模仿公交员工牟利

  昨日,一位长年在104公交站点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发老太在火车站一带带了好几年路了,按“行情”一般都会收点费。当记者在南广场随意走动时,半小时内就有十来人上前询问“到哪里去”,尤其是在站区指路牌下、公交站点边,几乎一站定,就有人凑上来询问。据一名“带路人”称,目前火车站仅南广场地区,就有上百名“带路人”。为了获利,他们有时会模仿公交站点正式员工一样“操作”。

  前日办理老太一案的火车站站区派出所民警透露,火车站南广场有许多地方比较特殊,104路公交车站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分属闸北公安分局、铁路公安、轨道公安三方治安管理范围,为了管理好这里的治安,站区派出所在104公交站调度室旁设立了一个治安岗亭。然而,“带路人”流动性很大,让治安人员也时常防不胜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