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拉双层窗帘睡不着觉 一教授要告"窗外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凿壁借光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与故事中主人公匡衡相反的是,南京某高校的黄教授自从搬进秦淮河边上的新居后,一直备受光的“骚扰”。逢节假日晚上,黄教授家拉上双层窗帘才能有个安静的夜晚,让他苦恼不已。“秦淮河边上居民住宅区亮化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光污染,我们的健康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侵害。”黄教授说,“我们家用两层窗帘也挡不住前面那栋楼屋顶上泛光灯发来的‘入侵之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将寻求法律的保护。”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黄教授的家,在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他的新居。记者发现,房屋的主卧、书房以及客厅的一个窗户都朝南,对面相隔十五米左右正好是前一栋楼的屋顶,记者数了一下,那栋楼的屋顶仅朝黄教授家的那个横切面就装了8个灯。“我请一个搞灯光的朋友来看过了,都是500瓦的泛光灯。你看前面那栋楼我们能看到的只是8个灯,其他三面也都装了不少灯。”黄教授告诉记者说,“周围的楼宇,包括自家所在的楼,顶上都装了这种灯,有的楼还用荧光灯勾出楼宇的轮廓来。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我家不开灯都能看书,客厅、主卧、书房都雪亮的。”

  现在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晚上,秦淮河的沿线居民区亮化灯亮起来的时候,从远处看确实非常漂亮,可是周围的老百姓却有自己的苦恼。像他家里就必须把双层窗帘拉上才能感觉天黑了。眼看天气一天天暖和起来,老是用窗帘捂着也不是办法。“目前居民区亮化已经形成光污染,我的休息权被侵犯了,我要寻求法律保护。”黄教授说,“其他住宅楼上装灯搞亮化我无权干涉,但是作为我家所在住宅楼的业主,我有权反对。我不想让楼上的灯再去影响其他居民夜间正常休息。”

  早在去年8月,黄教授还没有入住的时候,他来看房子,发现小区门口贴着一个公示,内容是征求小区居民关于在小区住宅楼顶实施亮化工程的意见。“我当时看到后立即在意见上签字表示反对。”黄教授说,“我们的反对意见没有起到作用。后来楼顶装灯实施亮化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没有入住,是在部分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后来我找到有关部门了解到,当时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的一位负责人在小区实施亮化的相关协议上签了字。”

  黄教授表示,他个人觉得住宅楼外部均属于全体业主的共有产权,政府部门未公示过征用居民住宅区相关业主共有产权(如楼顶及外墙等)实施亮化工程的相关法律依据、征用内容、补偿办法以及必须履行的法律手续。近期他将寻求法律保护,维护自己的“黑夜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