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4条主题景观干道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7 云南日报

  民族文化大道 四季景观大道 城市现代新轴线 文化艺术街区

  

昆明4条主题景观干道呼之欲出

  人民路

  

昆明4条主题景观干道呼之欲出

  环城路

  核心阅读

  人民路:民族文化大道

  【定位】形成花木与民族文化大道,展示我省的特色园林植物资源。

  【目标】通过对蕴含民族文化小品内涵的绿色景观环境及休闲空间的塑造,体现昆明各民族大融合。

  【构思】全长7.8公里,运用昆明人熟知的地物标志“东骧神骏,西翥灵仪”来标识人民路在城市地标上分为东西两段。围绕人民东路“金马啼晓”,人民西路“碧鸡唱晚”两大主题体现民族文化的内涵,传承昆明地域文化的精神。充分运用植物造景与民族文化小品进行巧妙搭配,突出花卉色彩,花卉数量,每一个地块用花卉与树木营造一种主色调,形成视觉冲击力,体现四季景观的丰富变化。

  东风路:四季景观大道

  【定位】四季景观大道

  【目标】体现云南的植物资源优势。

  【构思】运用不同季相、色相的植物,来展现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景色。从东至西分为3段,分别以春、夏、秋三季景观为主题,以北京路及人民西路为界,环城东路至北京路段主题为“春之媚”,北京路至人民西路段主题为“夏之娇”,人民西路至环城西路段主题为“秋之韵”。

  北京路:城市现代新轴线

  【定位】城市现代新轴线

  【目标】城市南北向主干道将通过景观环境的塑造和实体设计,使北京路成为昆明市最主要的城市形象之一。

  【构思】结合道路功能定位,同时从自然背景和人文条件出发进行拆临拆违/围(危)和建绿,确定它蕴涵的风貌特色。使之带动周边区域向高质量、高品位进化,使其成为充满现代气息和都市文化氛围的城市中心区主干道路。

  环城西路:文化艺术街区

  【定位】突出时代特色的文化艺术街区。

  【目标】通过对街区文化、休闲、艺术氛围的强化、绿化环境品质的提升,塑造具有特色的街道。

  【构思】运用植物的生态多样性,以落叶和常绿树种相结合,体现四季变化的景观特色。巧妙运用园林小品展示现代文化艺术,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构建富有时代文化艺术的街景。

  详解景观改造设计构思

  ●小游园: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地块将绿化成为小游园,丰富道路景观,满足休闲娱乐、夏日纳凉等活动的需要。布局力求简洁明快,因地制宜,绿树成荫。动静分区,弥补市区级公园的不足。

  ●小广场:面积1000—2000平方米的地块建为休闲林荫小广场。通过栽植大冠幅的景观乔木来营造林荫效果,并在广场中设置硬质铺砖构建开阔的绿视率空间。

  ●景观绿地:面积在200-1000平方米的地块布置休闲小空间,给行人一个可供临时休息、交谈的场所。通过乔、灌木以及地被植物的搭配营造出风格迥异的城市街景,进一步弥补城市绿地的不足。

  ●景观树丛: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的地块布置为景观树丛,以种植乔木为主,配与灌木、地被构建一个生态的树丛景观。提高城市的绿视率,缓减城市热岛效应。

  连芳/文实习生杨鸿/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