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个名字背后都有光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陈双田、陈有生、叶中央……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光辉故事,每个人都是一个时代的楷模。昨天,省总工会和省委宣传部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劳动伟大———浙江最具影响力劳模”评选活动。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期,也是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现期,大量涌入的外来思想文化、急剧转型的社会环境,对社会对
职工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受到了严峻挑战。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重新唤起公众关注劳模,关注劳动价值,再度激发全省职工澎湃的工作热情,进一步营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

  本次评选活动的对象,是建国以来经浙江省推荐上报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人员,目前根据推荐原则和产生程序已确定32名候选人。今天起,时报每天刊登一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4月16日起,公众可通过手机短信、网络、邮寄、现场投票等方式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最终结果将在“五一”前揭晓。

  ■“劳动伟大———浙江最具影响力劳模”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介绍

  候选人①

  土地赤子陈双田

  陈双田,男,1916年2月出生,金华汤溪县汤溪村人(今为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1950年9月,赴北京参加全国工农兵英模代表大会,是一届、二届、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963年,毛主席曾在一个重要批示中,赞扬他的先进事迹。他曾13次进京,8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2000年4月去世。

  陈双田的童年和少年是苦难的,他做过长工、木工、手拉车工等。解放初期,他站在农村土地改革最前沿,率先建立了汤溪县第一个互助组和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代表中国农民赴前苏联参观集体农庄,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见和嘉奖。他还参加过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鲜慰问团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陈双田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

  大跃进期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双田实报亩产,坚决不弄虚作假。他带领群众兴修水利,把旱地改造为水田,使亩产增加三倍。他和群众一起开垦黄土丘陵,栽种苗木、蔬菜和各种农作物,既绿化荒山,又解决了农民的基本生活问题,深受大家爱戴。他倡导的“路成行、田成方”后来在农村被广泛推广,沿用至今。他还提倡大家科学种田,并在自己的试验田开展各种新品种试验。

  从办互助组、合作社直到新时期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陈双田都坚信,老百姓吃饱饭是硬道理。尽管受过委屈,在“文革”中遭迫害、挨批斗,但他只想着农民的生计。

  1975年10月,陈双田被任命为中共金华县委副书记,其间仍然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认为,地位变了本色不能变。他不习惯坐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就在田间,办公用品仍然是锄头和扁担,村里哪里有问题他就身背挎包满头大汗出现在哪里,一边帮着锄地,一边了解情况,从不忘劳动本色,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赤脚书记”。1978年,他当选为中共“十一大”代表。1989年国庆期间,他再一次出席全国劳模先进表彰大会。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胡育萍 通讯员 严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