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球大使馆不满入选侵权案例 状告北京工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2 国际在线

  专题

  不满上榜“年度十大消费侵权案例”

  昨日,“售月球土地”上榜“2005年度十大消费侵权典型案例”的第二天,“月球大使馆CEO”李捷便将发布此案例的北京市工商局告上法院,这也是李捷第三次起诉北京市工
商局。海淀法院接收了他的诉讼材料,正在审查是否立案,此前的两起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李捷称,他是昨天凌晨在网上发现的“十大案例”,当即便起草了诉讼材料,准备三告工商局。在起诉书中,李捷认为,把销售月球土地列入“年度十大典型消费侵权案例”并对外公布是一种违法行政行为,他首先请求法院判令工商局撤销这种违法行政行为,并向他赔礼道歉,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一元。

  他的理由是,月球土地是外星体不动产,不是消费品,购买月球土地不是消费行为,而是长期投资行为。北京市工商局针对月球土地销售所做的行政处罚所依据的是《投机倒把处罚条例》而不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李捷说,月球大使馆与购买者之前的买卖行为均系自愿,从未遭遇投诉,而且在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前均已办理了退款,没有侵害到投资者的权利。他认为此次上榜属于“陪绑”,工商局在利用出售月球土地事件的名气。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尚不知道此事,不便发表意见,若法院立案,他们将积极应诉。

  事件回放

  2005年9月4日,“月球大使馆”在工商部门注册;同年10月28日,“月球大使馆”被朝阳工商分局以涉嫌投机倒把叫停;

  同年11月14日,李捷向海淀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市工商局作出的扣留(封存)财物通知书,并返还其营业执照、公章、经营款以及月球土地所有权证书等财产。12月8日,海淀法院正式立案;

  同年12月21日,北京市工商局以“月球大使馆”违反《投机倒把处罚条例》为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李捷不服,于2006年2月27日向海淀法院提起行政诉讼。3月1日,法院正式立案。(记者 李欣悦)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