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磁悬浮带来楼市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6 青年时报

  ●旅游和休闲地产成热点 ●普通住宅带动仍难预料

  ●嘉兴房产上升空间较大 ●杭州开发商已经“盘踞”

  沪杭磁悬浮十年怀胎终获准生证,外界的一个普遍论调是,上海、嘉兴、杭州之间将真正形成 “半小时经济圈”。

  昨天,数位房地产老总向记者表示,杭州、嘉兴将迎来新契机,特别是旅游和休闲地产会成为下一轮热点。

  旅游、休闲地产成热点

  “沪杭磁悬浮的最终确定,使得杭州作为休闲之都的定位更为准确,对于杭州的房产和旅游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旅游投资集团的掌舵人,黄巧灵自然对沪杭磁悬浮项目颇为关注。在他看来,磁悬浮列车是作为世界大都市的标志。从这一层面上分析,更大的还在于其样本意义。他对今后的杭州旅游业充满信心。

  与黄巧灵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开元旅业集团副总裁、开元房产总经理孔伟良。他预测,该项目正式启动后会对千岛湖的旅游业带来促进作用。“对于度假和休闲别墅的购买将是一个促进。”孔举例,开元房产几年前在千岛湖开发的度假别墅,现在就有十几幢被上海客户所购买。

  杭州住宅带动仍难预料

  但孔伟良认为,磁悬浮项目对杭州住宅方面影响不大。

  类似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杭州一大型房产集团董事长的认同,他向记者表示,对于休闲度假旅游区、高档别墅区的带动将会比较明显。但是对于普通住宅的带动目前仍难预料。

  浙江新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钊认为,相对于上海楼市的价格和环境来说,杭州的楼市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我相信对于处于后市阶段的杭州楼市,将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但是在短期不容易见效。这需要一个时间的过程。”

  对嘉兴影响更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院副院长陈晟则认为,交通对于楼市的带动非常大。“磁悬浮打破了城际的交通概念,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对消费的重新分配和再挖掘会有帮助,或许嘉兴的受益最大。”

  杭州一大型房产集团董事长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虽然磁悬浮项目只是世博会的配套项目,但对于嘉兴的长期作用更为明显。

  据了解,目前该房产集团已经有项目在嘉兴开始启动。

  杭州开发商已“盘踞”嘉兴

  其实,在长三角诸多城市中,嘉兴是最早提出“接轨上海”的城市之一。早在2005年,嘉兴市政府就曾广邀和记黄埔等20家上海房地产开发商集体赴嘉兴考察。之后,更是在上海隆重举行了项目推介会,期间一举拿出10个总面积超过100亩的地产项目。

  但目前在嘉兴投资的外来房产开发商中,仍以杭州开发商居多。

  成立于1994年的金都房产集团就是其中的一家。谈及嘉兴楼市前景,总经理吴忠泉说,目前嘉兴的房价均价才4500元/每平方米,其楼盘的品质不比杭州和上海差。“因此,上升的空间仍然比较大。但我始终认为,磁悬浮项目并非就只对房产企业有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对人的居住观念带来的改变。”

  金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利波预测,就嘉兴楼市来说,随着磁悬浮项目的落成,其购房者的消费趋势将呈曲线状态特征分布,“前期平缓,后期则将往上走,至建成后将会有一个爆发期。”

  ■磁悬浮·部门看法

  有个棘手问题:疏散客源

  杭州市规划局副局长何明俊认为:磁悬浮无疑会推动经济发展,但杭州同时也面临一个棘手问题,即高速交通带来的客源(简称快客源)如何疏散。

  磁悬浮的开通会降低铁路、公路的承载压力,但快客源肯定会增加。所以关键是要研究杭州城市交通,怎样与快客源对接,怎样疏散客源,如何规划才能不给城市交通增加压力。

  另外,磁悬浮建设对途经区块会有所影响。所以也要寻找一些交通走廊,尽可能将工程对市民的干扰降到最低。

  不会对公路铁路有影响

  杭州公路和铁路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因为磁悬浮的到来而感到心慌,“青菜、萝卜各有所好!”杭州市长运集团的企划部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他们认为,磁悬浮在速度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但我们价格便宜啊!”

  另外,快客和火车都有多个站点可供选择,所以他们相信会有自己固定的消费群。

  时报记者 顾肖艳 任彦

  ■磁悬浮·市民畅想

  改变两地居民生活方式

  杭州市级机关公务员王先生:

  确认磁悬浮消息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两地居民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

  对杭州而言,通过磁悬浮依托上海,能迎来国际金融资本、现代服务业、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等资源,为杭州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发展注入活力。对于沪杭两地的居民来说,半个小时的城际旅行,将拥有更多的自主生活空间。

  杭州已经开始了地铁时代,又将迎来磁悬浮时代,这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每一个市民应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地方。

  最关心站点和票价

  杭州某材料公司职员何炜:

  我每月要去上海五六趟,看到磁悬浮消息,第一反应就是:在上海的站点设在哪,票价如何?

  选择磁悬浮,中途旅程时间缩短不假,但站点离市区较远,考虑到下车后的换乘和等班次时间,最后到底能省下多少,值得考虑。

  其次,磁悬浮票价在150元左右,约是大巴车价的3倍,坐火车的6倍。我算了一下,人一多,还是包一辆商务汽车来得划算。

  对于我们来说,这都是不得不计算的成本账,毕竟,公司要在性价比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当然,作为观光旅游,我想我会尝试磁悬浮这个新事物。

  时报记者 许梅 傅一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陈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